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火了就不用上班了”该带来怎样的反思

发稿时间:2019-02-22 10:49:00 作者:笔中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月十二,山村里还是一派过年的喜悦气氛。谁也没有预料到,已经多年未回家过年的宜宾市筠连县巡司镇梧桐村28岁青年郝中友,化作一坛骨灰,回到了故乡。2天后的2月18日,元宵节前一天清晨,在女儿、母亲的啜泣声中,郝中友被埋葬在了父亲的身边。一起被埋葬的,还有他“等将来火了,就不用上班了”的“网红”梦想。(成都商报)

  这似乎只是一场个人的意外,又好像是社会浮躁的必然。他有一个“网红梦”,希望能凭借视频直播来“出人头地”和“养家糊口”,但是令人惋惜的是,这位“网红”在拍摄“跳河”短视频时,不幸头部触底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陨落,给家人留下了一堆“烂摊子”和无尽的伤痛,也给社会留下了几点反思。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和“短视频”APP的兴起,视频直播占据了人们的生活,在给人们带来快乐和寄托的同时,也暗涌着几丝隐忧。

  对火了就不用上班了“网红梦”的追求,折射的是价值观的扭曲。有不少人认为,“拍视频、开直播”可以名利双收,既能出名,又有钱赚,于是有不少人放弃了平稳的工作,走上了追求“网红梦”的道路。并不是说“网红经济”不可取,但是当一个人,把做网红当成谋生手段和人生追求的时候,这难免是一种价值观的扭曲,因为在他们心中有一个“不劳而获”的谬论。当然,这也是社会的一种浮躁使然。

  吸引眼球就能有“粉丝经济”的模式,折射的是短视频的隐忧。粉丝就是流量,流量就是金钱,不只是人们的印象,事实也是如此。于是,有不少“网红”为满足人们的猎奇和寻激心理,拍摄一些危险、暴力、色情等违规视频,来博取观众眼球以达到吸粉的作用。虽然有些视频不能过审,但仍有“漏网之鱼”,以及打“擦边球”的情况,比如仅在视频上注有“危险动作请勿模仿”的提示。

  “短视频”的隐忧确实该值得我们反思。作为内容提供者,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采取合理合法的直播方式和短视频拍摄手段,选取积极向上的内容,充满理性思考;作为监管部门,应当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对于无视法律法规,我行我素的直播平台和表演者,依法予以严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时刻保持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笔中客)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