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峰回岭转”看环保 莫等小病成大患

发稿时间:2019-02-18 09:49:00 作者:丁慎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继2018年6月西藏普若岗日冰川暂停接待游客之后,日前,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管理局发布新一份公告,将西藏生态保护力度再提升一层,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域旅游。与此同时,为巩固和拓展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有效保护秦岭这一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陕西省政府日前印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可以说,从珠峰到秦岭,都到了再不治理不行的地步了。用网友的的话说,这体现了环保的壮士断腕精神。

  壮士断腕固然勇气可嘉,但是早干什么了?如果每年都能做一次“体检”,小病早治,何以非要逼到断腕的地步呢?

  “峰回岭转”固然好,环保治理要趁早。

  先说珠峰。据报道,2018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组织清理珠峰保护区海拔5200米以上的垃圾8.4吨。日喀则市定日县对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以下区域内垃圾进行了收集、清运和处置,大本营沿线配备了环卫工27人,垃圾箱63个,清运车4辆,投入资金360万元委托第三方公司负责运营,已收集转运垃圾约335吨,这都需要清理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爬上险峰才能清理,其成本巨大。而在尼泊尔,因为有“珠峰下山者必须携带8公斤垃圾”等刚性规定,所以不但环境保护得好,而且降低了政府的治理成本。据悉,西藏自治区正在开展相关的登山条例修订工作,以推动建立登山者环保押金收缴管理制度、登山清洁制度、定期清理登山垃圾等制度,探索一套长效管理机制。

  再说秦岭。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在一连串官员落马之后,陕西痛定思痛,开始重视秦岭的生态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明确,2019年6月底前,专项整治后续工作全面完成,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问题全面整治到位,秦岭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加强。2020年底前,秦岭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恢复。这同样是回到制度保障的长效机制上来。

  痛下决心、背水一战、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行动与拖泥带水、畏难不前、优柔寡断的作风相比,固然值得肯定,但是,所有的环保行动,其最终目的不仅在于“以绝后患”,更在于越来越好。改革开放之初,有一段时间假冒伪劣产品现象严重,为了表示治理决心,有关部门往往通过碾压焚烧假冒伪劣产品来以绝后患,加大了行政执法成本,污染了空气环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不合格产品实行召回制,效果却要好得多。所以说,与其事前预防手腕不转,事后危机壮士断腕,不如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早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这或许是“峰回岭转”给我们的更大提醒。(丁慎毅)

责任编辑:张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