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依法治国“关键少数”至关重要

发稿时间:2019-02-18 09:39: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文章指出,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围绕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四个方面发表重要论述。

  现今不找关系找法律,不靠权力靠法律已成为常态,其中让老百姓感受最深的是,办事不求人,快速方便。以江西为例,省本级共有674项事项实现“一次不跑”“只跑一次”,群众办事由原来的多次跑,甚至办不了,到足不出户,按下手机就能办得好,不仅如此,江西还推了政务不打烊服务,周末、节假日也能办成事,有效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问题。然而,依法治国不是一蹴而就,法治建设越深入,对执法能力和水平要求更高,更需要党政机关,尤其是领导干部作表率带好头。

  领导干部肩负着重要责任和引领作用,其既是领导也是公民中的一员,在依法治国的过程中,既要自觉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活动,知法守法,把握好权力的边界,又须强化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当好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责任人。考虑问题以法律为前提,制定盘子以法律为依据,执行公务依法办事,尤其是在重大问题面前,涉及到利益的时候,不能感情用事,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将法牢记在脑,规范于行,做法律的维护者和践行者。

  “关键少数”要起“关键作用”,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不怕担风险,不怕得罪人。对不符合法律之事坚决抵制,对违反法律之事坚决打击,对无法律根据之事果断取消,不搞秋后算账,更不能该管不管,纵容放任。要敢于啃硬头涉险滩,硬碰硬,严守行政执法程序,严格依法办事,依据法律来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公正执法,严明法纪,善做“黑包公”,做到“一碗水”端平,公平公正。

  正人先正已,要他人守法,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认真学习法律掌握法律,处理具体问题随时能拿得起,以法服人,以理服众。同时,要克制私欲,避开个人的恩恩怨怨,不分亲疏,不徇私情,不搞变通,一视同仁,时刻牢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再则,要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强化法治考核,增强监督的合力和实效,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依法依规匡正不良行为。

  依法治国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好“关键作用”,肩负起重任,抓好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勇于担当,坚持精准施策,多下“绣花”功夫,运用法治思维建设法治强国。(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