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9年,值得期待!

发稿时间:2019-02-13 08:37:00 作者:唐剑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有人说,2019年是民生年,将是老百姓获得感最多、最实在的一年,也是最值得期待的一年。

  为什么这么说?新年伊始,财政部、人社部、住建部、交通部、工信部等部门陆续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惠民生成为其中一大关键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环保将带给人们更多获得感。当前,大家都认为,生态环境与吃的住的健康一样重要,是最实在的民生项目。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这是一场攻坚战,没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要推进散煤治理、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工业炉窑综合整治、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啃不下这块硬骨头。

  “看病贵”难题将得到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极为关切的大事。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从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强县级医院建设、发展远程医疗、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四方面入手,破解“看病难”。在破解“看病贵”问题上,国家卫健委主要从完善药品政策、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公立医院管理、配合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四方面着力,让健康中国更扎实地落地生根。

  教育让人民有更多公平感。教育部表示,2019年将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政策,全面清理和规范学校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为解决“入园难”、家长社会最关心的教育难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以区县为单位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的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并进行整改。2019年12月底前,将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相关建设规划。

  住房将为人们减轻压力。住房,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人们的问题之一。住建部表示,2019年将以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为中心任务,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居者有其屋”,本不应成为人们的一种压力,却一直是人们的一种追求,甚至是一些家庭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一个人、一个家庭,如果一生为了拥有一套住房而不懈努力的话,他的幸福感、获得感就会大大降低。

  一些新政将充实你的钱包。不仅工资收入、退休金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制度化增长,2019年,一些新政策,也将让你能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让你钱包里的钱“含金量”更足。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将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将降低高速公路等收费、将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或许这些新政,都会让你受益。少花钱多办事,也等于增加了收入;工资增长、退休金增长,少花钱多办事,都是实实在在的提高收入。

  扶贫将更加“精准”。扶贫工作越走到最后,越艰难。为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国务院扶贫办表示,全年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发改委表示,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及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卫健委表示,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进一步扩大。水利部表示,基本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住建部表示,剩余16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列入年度改造计划。

  2019年,我们充满期待。(唐剑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