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年度育儿账单”是教育焦虑症惹的祸

发稿时间:2019-02-12 15:20:00 作者:张维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过年前,杭州观成中学设计了一份特别的调查表,在放寒假时以邮寄的形式送到全校每一位家长手中,由家长和学生一同填写完成后上交。这是一份“年度育儿总结”,也是一份“年度育儿账单”。现在,这份调查有了结果。让人吃惊的是,在杭州养育一名初中生,每个家庭的平均支出竟高达88000元!(2月11日 《钱江晚报》)

  在当前就学和就业竞争压力持续走高的环境下,孩子教育培养的成本投资在家庭总支出中,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可在笔者看来,孩子教育支出也需量力而行,量力而为。俗话说:穿衣吃饭亮家当。讲得也是同样道理。像上述杭州观成中学那样,培育一名初中生,每个家庭的平均支出竟然高达8.8万元,实在是让人感到触目惊心。

  我们常说,要把钱用在刀刃上。舍得给孩子教育投资并没错,关键是,这钱花出去有没有效果,还要两说。事实上,在孩子学习上,早就存在两种情况:一是不用扬鞭自奋蹄;另一种是“鞭打快牛”和“拔苗助长”。前者是孩子对学习本身就很感兴趣,是在快乐学习,家长为其报名参加各类兴趣班和辅导班还是投有所值。而后者是教育焦虑症惹得祸,很多家长看到别人孩子上兴趣班、赶辅导班,竟然也不甘于落后,“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如此一来,在孩子教育投资上大把大把地花钱,非但不心疼,反而还觉得自己心里踏实。如果站在旁观者角度来看,我认为这些患有教育焦虑症的家长,实际上是在花钱买个“有”。至于教育效果和教育目的,家长们恐怕也不很清楚。

  其实,据笔者了解,但凡那些对学习感兴趣,且成绩又特别好的学生,他们从来都不需要家长为自己花过多的钱,有的家长主动提出让孩子进补习班,或提高班,都被孩子婉言谢绝。相反,那些对学习本身就不感兴趣,成绩又难提升的孩子,只有父母花钱让其上这班、赶那班,整天忙得不可开交,结果钱花了,成绩也没搞上去。

  所以,笔者认为,“年度育儿账单”都是教育焦虑症惹的祸。要想教育投入“投有所值”,还需先征求孩子意见再说。须知,孩子的教育培养是逼不来的,而是要合理引导,因人施教。否则,钱花了,人还没培养好,这就得不偿失了。(张维)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