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站台:别样的瞬间演绎着同样的年味

发稿时间:2019-02-12 14:48:00 作者:张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站台是春运的缩影。在这里,归家的喜悦与离别的不舍留下许多温情瞬间。

  近日,新华网以“春运记忆:站台”为线索,通过镜头记录下了一系列春运时刻。他们有隔着车窗道别的情侣、在站台购买热腾腾饭菜的旅客、送别家人回老家过年的打工者,还有在站台和妻子依依惜别的边防军人等等。

  都说春运是中国特有的“年度大迁徙”。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是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往返于故乡与他乡,团圆是不变的主题。不论人们身处何方,都在春运的大潮里,背上行囊,攥紧车票,穿过人海,踏上那趟等待自己的列车。而在旅途的尽头,家,在静静等待。

  或许这就是春运的意义。虽然百转千回,却让人义无反顾。

  1979年,改革开放伊始,1亿人次踏上春运归途,春运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40年来,从1亿到近30亿,春运规模扩大了30倍;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从“绕来绕去”到“四通八达”,中国高铁压缩了时空距离;从“小窗口”到“大数据”,从“忍饥挨饿”到“网络订餐”,从“站场”到“机场”,购票方式和候车、乘车环境天壤之别;从“锅碗瓢盆”到“快递上门”,从“回家”到“旅游”,人们的心态和行囊越发轻松。

  新时代的新春运,在每一次出发中都更值得我们期待。从出行难到出行易,折射出运力的提升,彰显出国家实力的增强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改革开放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年复一年,归途的艰辛终被归乡的喜悦冲淡。又一次踏上熟悉的站台,再一次回顾那条春运回家之路,万水千山皆为情。

  一家不圆万家圆,虽然节日里我们坚守在岗位一线,没有与家人和亲朋好友团聚,但看到出行的旅客其乐融融,我们心里非常高兴也非常踏实,我们也希望用我们的坚守换来万家的平安。

  春节,或许终有一天会淡化为日历上一个寻常的符号,然而,黄河九曲回转,生活永远向前,只要不变的时节如期而至,新年就依旧会在中国人的心中浓墨重彩地绽放,至少,是以回家的名义。(张鹏)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