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春运是场大戏,爱是永远的主角

发稿时间:2019-02-11 14:3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一种陪伴,叫从天涯到咫尺;有一种爱情,叫从工作到生活。

  在2月10日的《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栏目中,记者记录了一个春节期间在铁路工作者中发生的真实的爱情故事。故事讲述的是一名火车司机郝康和一名列车乘务员雷杰春节期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只有短暂1分52秒的相聚中完成的一次求婚,节目为这段故事还配上了《因为爱情》的旋律,很多网友感叹没想到看《新闻联播》也能哭的稀里哗啦……

  相恋的人总盼相守,相守总怕时光匆匆。

  在横跨40天的春运里,郝康和雷杰相聚的1分52秒只能算是流光瞬息,但这弹指之间的站台相聚,短暂而又温暖。看惯了华丽宏伟或是磅礴曲折的故事,也能够被这样直白真诚的情节所打动,因为在这画面所触摸到的,是所有人内心最为柔软的地方。春运期间,媒体记者记录了很多“世界最大规模人口迁徙”背后的温情,郝康和雷杰的故事只是其中之一。

  春运是场大戏,爱是永远的主角。

  在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佟大为、杨紫等一众明星表演的小品《站台》中,那一对在坚守岗位中在站台短暂相聚的铁路夫妻感动了无数人,节目播出后,大量铁路职工在朋友圈、微博留言点赞。有网友表示“看哭!有多少站台三分钟的故事就有多少聚少离多的铁路人!”故事场景还是在站台,在去年《三分钟》的短视频里,作为乘务员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之间有个见面的约定,一声发自肺腑的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稚气的声音带来的乘法口诀,共同汇聚成了母子之间触动人心的相遇与分离……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春运服务者中上演,他们的角色是父母、儿女、夫妻、恋人,一次来之不易的短暂相遇,是为了更多人的合家团聚。这情景,就正如那句话所说的——“你要相信,这世界足够温柔,因为无数人在无声守候。”

  在中国人看来,乡愁最浓是春节,归家路途总是充满了温馨故事。

  郝康和雷杰相聚的1分52秒,从一个小小的观察切入点,映射出中国人含蓄绵柔的情义。聚少离多,曾让这对年轻情侣产生放弃职业的想法,但“他喜欢开火车”“她喜欢现在的职业”……默契的言语之中,彰显出对于职业和奉献的共同价值观念。这也是一种爱的表达,它是包容,更是鼓励。这些情愫一起融入春运滚滚人流中,一起穿过两地距离的阻隔,最终抵达到彼此的心坎之上。

  站台相见的时间很短,无法承载起两个年轻人互诉衷肠的心心念念,即便如此,也要拼尽全力见上一面。为爱等待,为爱坚守,多久也不后悔。

  摩肩接踵的人群、熙熙攘攘的车流、望眼欲穿的站台,春运的时代画卷里,总有凡人凡事的点滴精彩。无惧山高水远,不怕路阻且长,无数追梦人在时代中奔跑。我们相信,只要有爱,心中就有春光。(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