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幸福回家路】春运是一场人心的抵达!

发稿时间:2019-02-06 15:52:00 作者:高明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4日,大年除夕。在重庆北开往上海南的K73次列车,列车长将一碗碗汤圆送到旅客手里,把温暖带给大家;同一天的武昌站候车室,车站除送给候车旅客热腾腾的水饺外,还向旅客发放了红灯笼、中国结等极具春节文化特色的物品,让候车室里喜气洋洋。(重庆日报,2月5日)

  “传统习俗”上火车,这个春运有点暖。作为春运期间的“主力军”,铁路部门不仅年年岁岁护春运,服务也是岁岁年年皆更好。从“走得了”到“走得好”,旅客春运出行的幸福感在不断上升。以民众的传统文化心理为基础,以旅客对春运途中欢乐祥和的憧憬为落脚点,送汤圆、水饺,发红灯笼、中国结……,铁路部门将春节的传统习俗搬进车厢,让旅客的春运出行更加温暖。

  升级服务让旅客体验家一般的关怀。在春节这个思乡情感急剧升温,故园乡愁浓烈释放的特殊时刻,铁路部门全力以赴。刷脸进站、动车上的爱心毯、色香味俱全的高铁餐食、贴心的“小橙子”(志愿者)、“VR导航”……一系列的便民利民措施营造出一个个暖心的瞬间,让旅客真切的体验到家一般的温馨。

  微小细节更能彰显人文情感。今年,各地列车的乘务人员都自发举办了极具家乡特色的列车春晚,让返乡务工人员提早感受故乡风情,让归家的人们展露幸福笑颜;有的还在动车上举办“行走的少年宫”、“流动书屋”等,让返乡的孩子们有了心灵的港湾。以民众不断增加的需求入手,从心出发,用微小的细节让春节这杯时间的佳酿散发出历久弥新的人情芬芳,让五湖四海的民众一起重温骨子里相同的民族情感。

  坚守的身姿更能印刻时代图景。在这欢乐的团圆时刻,我们不能忽略那些仍坚守岗位的服务者,应为春运路上默默奉献的他们感恩点赞。恶劣的天气,陡然增加的工作量,快节奏的工作时间,思念家人而不能相聚的离愁,面对一系列的考验,他们没有退却,毅然坚守岗位,确保春运安全稳定、秩序良好。人潮涌动中,他们用自己的坚守支撑起国人千百年来对家的依恋情感,勾勒出流动中国中的时代图景。

  今年的春运,每一个暖心的细节让团圆有了更多的打开方式。不管是反向春运的老幼妇孺,还是团圆路上的务工人群;不管是不断提速的高铁车轮,还是慢火车上的烟火气息,只要有铁路人无处在不的暖心举动,就一定会有春运途中那场人心的抵达!(高明洁)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