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点赞新时代】团圆就是护你一路平安

发稿时间:2019-02-03 17:05:00 作者:钱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节回家路上,有奔波,有思念,都在盼望远方的亲人平安回家。但春节也有很多坚守岗位的人,对于他们,与亲人团聚,那就是奢望。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铁路职工,是环卫工人,是公安干警,是值班人员……他们是既普通又重要的一群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春运劳动者”。春节到来,感谢他们默默付出,守护着我们的每份团圆。

  春节归途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重庆机务段有群不知疲惫的“夜行人”——动车组列车的地勤司机寒夜坚守,每天不停地调车、联检、重联、解编,一直要干到凌晨4点,确保清晨每趟高铁安全上线运营。虽说深夜里的动车组“质检师”只是春运忙碌大军中的一员,但他们展示的却是春运劳动者最炽热的情怀和最真的风采。他们的付出与辛劳,让连着国人情感的回家路越来越平安、温馨。

  我们有多少祥和快乐的节日氛围,就有多少像高铁地勤司机那样的人坚守岗位。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春运路上,总有些故事让我们感动。2月2日,中新网报道,9名平均25岁的成都高铁工务段的年轻人,从凌晨一点开始,每天要走10公里,检查40公里铁道钢轨。虽然旅客看不见他们每天的工作,可一想到旅客们坐上动车奔驰在自己保养的轨道线路上,他们心里就特别开心、满足。他们不会在你出行的站台上给你道一句“一路平安”,也不会在回家的出站口为你送上一束迎接的鲜花,但他们用恪尽职守,用珍藏家人的思念和牵挂,来成全万家团圆的快乐。

  最美的坚守是为了万家团圆。如果用“无硝烟战场”来形容春运劳动者的春节,那么,让百姓团聚,享受欢聚时光,是他们应尽的职责,分内之事。正是他们的守护,“团圆”才能如此圆满;正是他们蕴含的精神价值始终如一,“年味”酿得才如此浓香。

  给一份最真的呵护,让坚守中的人们倍感温暖。春节前的返乡,踏上节后的征程,我们享受春运劳动者舒心的服务时,不妨怀揣一份真情、良知、责任,少一点挑剔,多一丝微笑,少一点误会,多一些体谅。在春节送温暖活动中,不能忘了千千万万的一线春运劳动者。在旅途中,在列车上,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吸烟……这样一来,他们的付出、奉献就得到民众发自肺腑的认同和祝福,感受到了来自全社会送上的“新春大礼”。

  梅花盛开,亲人正在欢聚,你的美丽依旧传载。乡愁恋歌,护一路平安,你的新时代最美芳华正在绽放。

  再远的路程,定会抵达;再长的春运,有人坚守。(钱龙)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