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幸福回家路】细节之处彰显人性化服务

发稿时间:2019-02-03 09:57:00 作者:赵志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湖南首台铁路乘客临时身份证明自助补办机落户长沙火车站,这意味着在长沙火车站每月近千名忘带身份证而难购票乘车的旅客,现在只需要1分钟就可在补办机上办理身份证明,顺利乘车。(1月27日新华网)

  “诚信”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随着人们对“诚信”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外出携带身份证已经成了必不可少的一件重要事情,住宿、乘车、买票等无一不需要通过身份证验证。如果出门疏忽,忘带身份证了,那种尴尬相信经历过的人都深有体会。出门在外如果没有身份证,似乎寸步难行,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但现实生活中这种事情并不少见,总有一部分人,由于种种原因,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带来非常多的烦恼。

  支付宝推出的电子身份证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但电子身份证并不是全国通用,局限性大。而铁路部门根据旅客购票的实际情况,投入的铁路乘客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终于化解了这一难题。没有携带身份证的旅客可以自助免费补办打印,自助补办机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便捷,整个制证补办的过程仅需要1分钟即可完成,既方便又快捷,避免了因此带来的尴尬和不便。

  在安全性方面,铁路乘客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运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和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其办理步骤为,首先输入身份证号,然后通过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识别完毕,即可打印出临时身份证。“临时身份证自主补办机”的效率也比人工高出不知多少倍,以往办理临时身份证需要等三个工作日,而现在每台机器每天可为旅客补办临时身份证可达100多张。

  从设置“铁路乘客临时身份证明自助补办机”,也可以看出铁路部门服务理念的变化,没有携带身份证购票,不再是冷冰冰的“制度”“规定”,而是多了一份关怀和温暖。特别是年终岁尾,春运的关键时刻,大部分人都心情迫切踏上回家的路,但由于身份证的原因,让梦想破灭,尽管自己遵纪守法,并没有不良记录,但仍然无法购票乘车,这是一件多么残酷而又伤心的事情啊!每年的火车站总要上演这样的一处处让人心痛的悲剧。而铁路乘客临时身份证明自助补办机的出现,让悲剧不再上演,助你踏上回家的温暖之路。

  这一项小举措,解决了不少人的“大问题”。这是铁路部门对当前中央提倡的“减少民众办事环节,提升办事效率,改变机构办事作风“有力回应。铁路这一项便民措施,值得全社会推广和借鉴,想民众所想,急民众所急,让服务具体到每一个工作的细节,才是最优质的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2019年的春运,铁路部门会用细致贴心的服务,让旅客春运之路走得更加舒适温馨。(赵志虎)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