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幸福回家路】春运需要更多暖人之举

发稿时间:2019-02-02 13:51:00 作者:何高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1月30日,铁路上海虹桥站,400多名快递员和家人乘坐菜鸟网络快递员专列,愉快踏上返乡之旅。

  春节春运,这两个割不断分不开的词语,牵挂着多少社会公众、亿万旅客的心,看了春运铁路快递员专列的报道,不禁让人心头感到一阵暖意。

  开行一趟专列,送400多名快递员回家过年,举动虽小,意义重大。体现了铁路部门和社会上的劳务用工单位,在春运期间能够把“服务社会、服务职工、服务公众”放在重要的位置来思考,做出的具体行动,实在是值得点赞和效仿。

  春运开始才不过十天,便有诸多暖人的新闻见诸网络媒体和报纸荧屏,在摩托返乡大军的沿途,在一些关键路口,地方政府组织人力物力为摩托骑手们提供周到温馨的服务。杭黄高铁迎来首个春运,国际志愿者俱乐部的5名“洋雷锋”跑前跑后的给旅客提供服务;杭州萧山区交警忙于执勤,妻子和孩子每天晚高峰到岗点看望他,享受难得的短暂相聚。各地铁路站车服务人员轮流倒班,放弃春节休息,只为让旅客们走得了,走得好……。

  春运是一场世人瞩目的往返人流迁徙,更是一场对社会、对单位、对旅客、对公众的文明大考,每位参与者,无论你是旅客运输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是其中的一名旅客,还是社会上的一名公众,都要把自己摆进春运,把春运当成自己的身边事,力所能及的做出一些友情有爱的暖心事,拿出更多暖人之举。

  上海铁路开行快递员专列的举动,也给诸多旅客运输企业一个启示,要尽可能把自己的服务工作想的周到一些,把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制定的周详一些,把扶老助残、关爱妇幼的工作做的更到位一些,让旅客从购票到候车候机,在出行途中,直到下车出站,都感受到细致入微的用心服务。

  同样,作为旅客和社会公众,也要把自己的“文明素质”拿出来,体谅春运这个典型运输时段旅客运输企业的劳动量,避免增加额外的负担,减少公用服务资源的占用。多关心一下自己身边旅客的情况,对于有困难的旅客,作为同行人,可以给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微笑和善意关心对方温暖自己。

  春运还有三十天,在接下来的硬仗里,还有更多的旅客需要回家,需要返程,春运压力不言而喻,由衷的希望有更多的春运暖人新闻,给寒冷的冬季注入丝丝暖意。(何高波)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