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幸福回家路】志愿精神书写青春赞歌

发稿时间:2019-02-02 08:46:00 作者:龚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海火车站里,有这样一批身穿橘色马甲的“小甜橙”,为旅客们答疑解惑,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推轮椅,帮助旅客拎行李,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就是铁路春运志愿者。回家路上的这一抹“橙”色,让旅客与家人的相聚更温暖。(1月31日 新华网)

  在春运川流不息的人潮之中,总有一抹温暖的底色,为旅客的平安出行而忙碌着。当这群年轻人意识到通过志愿服务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家庭享受阖家团圆的时候,他们就选择了将这份爱与温暖传递下去,成为了春运志愿者。他们有着最朴素的信念与追求,让我们收获感动的同时,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撼动与慰藉。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精力也是有限的,但当千千万万的志愿者汇聚到一起,其产生的光亮必能照出希望的破晓。

  《礼记》有云:“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志愿精神之所以感动人心,是因为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铁路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崭新的时代内涵。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不只是风景名胜可以做名片,不只是历史名人可以做名片,志愿服务同样也能够成为闪亮的城市名片。在售票厅、电梯口、安检处、候车室,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我们虽然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却记住了他们忙碌的身影,是他们用志愿服务让爱与温情春风化雨。

  没有奉献精神的社会,是不能长足进步的,文明程度也难以提升。

  青年志愿者为铁路春运服务工作增加了“新鲜血液”,用微笑服务、暖人心的举措感动了每一个人,守护着回家的旅途。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让“人民群众满意”对于春运志愿服务来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春运志愿者不仅是服务工作者,更是文明的传播者。为人民服务,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坚持不懈,始终如一,用最平凡的善举让文明社会温暖如春。

  信念如磐情似火,丹心一片写真情。为理想而执著,因奉献而可爱,这也是志愿精神催人奋进、魅力长存之所在。春运路上就是因为千千万万的“小甜橙”,才让春运的旅途平添了一份爱的味道。大美山河皆是景,志愿精神亦如歌。笔者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从点滴小事做起,点燃文明中国的火炬,书写新时代的青春赞歌。(龚亮)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