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幸福回家路】坚守是春运路上最美“芳华”

发稿时间:2019-02-01 09:02:00 作者:龚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龚亮绘

  1月31日,全国铁路迎来客流高峰期,铁路部门开启多趟临客列车,多家火车站增加自助售票机,铁路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大对旅客密集场所的旅客引导和疏通。他们加班加点,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春运工作当中,为旅客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1月31日 新华网)

  过了小年过大年,红红火火盼团圆。当墙上的日历翻过这一页,也就预示着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也越来越浓。有一种近乡情怯的温暖叫回家;有一场熙攘幸福的旅行叫春运。年关将至,漂泊在外的“游子”不顾路途遥远,背起行囊踏上了回家之路。在这段温馨的旅途中,我们看到许多年轻的身影,他们活跃在售票厅、候车室、车厢里、线路旁,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一百年前,北大学生振臂一呼,揭开了全民族进行彻底性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序幕。一百年后,新时代青年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奋斗的力量来源于实现梦想,奋斗的价值取决于创造幸福,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正开始挑起责任重担,成为春运岗位上的骨干力量。虽然没有笔墨春秋为其抒写,没有赞歌颂词为其传唱。但是,如此别样的“情怀”,只有正在努力奋斗的人才懂。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青春助力春运,爱心温暖归途,开往春天的“共青团号”列车用细节服务彰显真情;精准作业、分毫不差,“磨轨小分队”以平凡坚守演绎中国速度;不畏严寒战风雪,坚守岗位保平安,年轻的“修路者”默默守护旅客回家之路;丹心映警徽,赤诚铸金盾,铁路“警花”为春运保驾护航……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在看不见的“幕后”,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或许有人会说,坚守岗位保安全,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更是他们的工作职责。但小事见精神,平凡显伟大。在辞旧迎新、阖家团圆之际,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往往是最考验人性的时刻。他们深知自己有付出,旅客归途上就有温暖;他们深知自己有担当,万家灯火中就有幸福。“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默默奉献的铁路人,诠释了时代赋予职责担当,而这种担当也必将实现“兴路强国”的宏伟目标。

  民族复兴事,青年肩上责。每一份坚守看似简单,却直抵心灵,令人动容。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铁路青年用激情和热血,铸就出春运路上最美的“芳华”。(龚亮)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