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幸福回家路】默默奉献的他们才是身边最美的“敬业福”

发稿时间:2019-01-28 16:01:00 作者:段再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春运启动之际,人民日报记者又一次踏上春运一线、走近“春运人”,感受他们的忙碌,体验他们的辛劳。与以往体验空姐、高铁服务员、客运站导乘员等“窗口岗位”不同,今年记者的体验更加聚焦那些平日不为常人了解的“幕后岗位”——高铁上水工、航空配餐员、客运检车员。(《人民日报》)

  春节,饱含着每一个中国人对家的真挚情感。千里迢迢,日夜兼程,都只为亲人团聚的那一刻。每年的春节前后,世界上一年一度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在中国上演,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春运。春运,对于我们普通的旅客来说,就是回家团团圆圆过大年,和亲朋好友投身到集五福的乐趣中,去寻求那难得的敬业福。但是对于铁路职工来说,春运来了,他们的岗位没有变、班次没有变、与家的距离没有变,唯一变的是工作更多了,担子更重了,任务更艰巨了。

  为了让旅客在高铁动车能用上干净水、喝到安全水,北京南站每位上水工一天要抬着至少30斤水管给120节车厢上水,一天下来的步行距离超过45公里,相当于绕北京三环一圈。尽管像上水工这样的幕后岗位不直接同旅客打交道,但他们日复一日的默默奉献却直接关系到每位旅客的出行体验,关系到整个春运能否安全、舒适。或许这些坚守在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才是我们苦苦找寻的最美“敬业福”。

  每年春运中,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平安回家和亲人团聚,有数不清像这样的“敬业福”不得不放弃团聚机会、牺牲休息时间,勤勤恳恳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发光发热。甚至,很多人几年甚至十几年没有安安稳稳在家过一个春节,他们都坚守在偏远地区的铁路沿线上、南来北往的列车上,他们默默的付出、坚守,只为了让旅客平安回家。

  这些普普通通的幕后工作人员,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伟大誓言,他们很多人从青春进到铁路一直干到年老退休,没有周末,没有中秋国庆,更没有春节。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奉献了他们的青春和热血,但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和坚守才有了我们平安回家的路。从他们夜以继日的工作中、从他们年复一年的坚守中、从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默默奉献中,我们看到的是这些“敬业福”发自心底服务人民的春运情怀。

  作为普普通通的旅客,除了给他们致以崇高敬意,给他们点赞之外,我们还能做什么呢?至少我们可以对春运多一分理解与包容。至少不会再抱怨春运期间车上拥挤,因为我们知道有太多的人只能坐火车回家,如果没有那些站票,很多人将不能回家;也不会再嫌弃车上饭菜不合胃口了,因为我们知道真的用心做了,相对于平平安安回到家、欢欢喜喜过新年,这些又算的了什么呢?(段再宇)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