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政务网站外包不能成为懒政的借口

发稿时间:2019-01-25 14:42:00 作者:韩中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西本土论坛“红豆社区”上,网友发帖称南宁市上林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的南宁市2011年到2016年的GDP数据,与西安市的GDP数据竟然一模一样,连“一个小数点都不差,真是奇迹”,是他“见过最匪夷所思的统计数据”。上林县政务中心称,失实数据系代理商试运营网页期间引用错误资料所致。

  政府网站偶有失实数据本不可怕,即便是再严格的审核程序都难避万一,但政务网站中南宁数据与西安市数据居然雷同,这样明显的错误得以出现,无疑反映出了当地政府在网站运营上还存在严重缺漏。

  而上林县政务中心回应称,失实数据系外包方引用错误资料所致。对县级政府部门而言,官微外包的确有其合理性。因为,区县级部门往往面临着专业人员匮乏、经费不足等问题,若通过公开招标等形式将政府网站群的建设运营和维护任务分解、承包到相关公司,不仅能够提高网站内容质量和用户体验,还可压缩人员编制,节省开支,避免浪费过多的行政资源。而且,相较于微博和微信等政务平台,网站的建设和维护更为复杂,外包政府网站往往有其必要性。

  但政府网站并不能不加区别地全盘外包。目前,我国政府网站的外包模式通常分为技术外包和整体外包两种,技术外包是指政府网站管理部门只将技术工作外包,保留日常的内容运营工作,而整体外包则是将技术、内容、运营都外包给承包方。

  我们应该允许政府将技术工作外包,但应该鼓励其保留日常的内容运营工作。因为,政府网站不同于自媒体,官方网站开设的初衷首先是沟通社情民意,全部外包固然能够最大程度节省财政、人力投入,但极容易影响沟通交流。外包状态下,政府无法直接同民众进行交流和互动,承包方又无决策权,对当地政务信息的了解程度也有待考证。时间一长,如果相关部门不能主动、积极介入政务媒体的运作,政府方在网站信息管理上就可能日趋边缘化,最终沦为“甩手掌柜”。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备前提,所公开的信息是否详实准确,关乎民众的信任,一旦出现纰漏,政府公信力就有流失风险。倘若政务公开因为网站外包而打了折扣,很多肉眼可见但无法量化的社会效益必然无法兼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就会降低,网站外包也会成为因小失大、舍本逐末的代名词。

  政府网站可以外包,责任却不可以外包。政务媒体外包后,相关部门必须适时地从一个具体的服务者转型成为监督者,迫于人力、资金压力,必须全部外包的,也应给外包之后的网站再加上一道最起码的审核程序,这能够规避绝大多数风险和失误,也不至于将平台的审核权假手于人。(韩中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