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为“暖车小哥哥”18℃的守护打Call

发稿时间:2019-01-24 17:24:00 作者:夏庆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视频《暖车小哥哥的日常》吸引了广大网友的眼球。夜幕降临,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暖车小哥哥”开始工作。他们手握价值几亿的车钥匙,穿梭在令人震撼的停车场内。12个钟头不眠不休,升弓、供电、巡车、查温度……他们牺牲着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动车做着“暖身SPA”。

  其实,他们的职业是铁路“打温人”。“打温”,是铁路系统内的叫法,可以形象理解为给动车组“驱寒”。动车停放环境温度低于1℃时,必须保持供电状态停放在站台上进行保温,并由彻夜不眠的工作人员进行巡视,既保证动车各种风、水管路不冻结,又要保证不发生火灾等安全隐患。在每年的春运期间,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就变得尤为重要。

  零上18℃的守护,只为温暖回家路。冷暖是人们最直观的感受,不管是进入火车、坐上汽车,还是乘上飞机、登上轮渡,夏天如果一股热浪,冬天如果一阵冷风,那么,旅客的乘车体验肯定很糟糕。这样的服务也是不到位的。18℃是体感适宜温度,不冷不热体感正好。这群“暖车小哥哥”为了坚守这样一个工作恒温线,他们愿意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保证动车暖身到位。当每一个奔波的身影步入车厢的那一刻,没有“好冷啊”的感叹,裹紧衣服的举动,只有赶上车、马上就要到家的欣喜,那么,“暖车小哥哥”的辛苦就没有白费。他们将12小时、18℃的恒温守护,化成了旅途上如家般的温暖,传递到了每一位归家游子的身上,这就够了。即便我们作为旅客,认为18℃的恒温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平常到没有人在意。“暖车小哥哥”们也不会失望,因为只有最自然的感觉,最不经意的温度,才是最完美的工作成果,既暖了一列列动车,更暖了一颗颗归心。

  春运路上,暖心的事发生在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的回家路上。迎着晨光,拉着皮箱走在干净的街道,要感谢温暖这个城市的清洁工人。走到车站,看见两位小朋友向执勤军人深深的鞠躬,军人回敬以庄严的军礼,这一弯腰一抬手,挺起的是民族的脊梁,捧起的是祖国的未来。这些执着的坚守,让回家的路充满了温暖。人类最大的迁徙,是最温暖的一幕幕归乡剪影。我们要为各行各业,像“暖车小哥哥”一样温暖着春运路的每一位守护者、奉献者打Call、点赞!(夏庆铮)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