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找到三毛了吗

发稿时间:2019-01-22 17:20:00 作者:渠长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渠长根

  《寻找三毛》是去年暑假的记录。跨海登岛,寻寻觅觅,她走过的一段路,她看过的一叶帆,她留下来的一淼指尖烟味儿,她感动过的云水土风里的故乡咸涩香甜,她抚摸祖屋而深嵌石头缝隙的亲情远追,甚至她伫立村头、行走田埂被乡亲们簇拥的那一行行热泪……,所看所闻所想,在我,也只能说是离三毛更近了一点,仍然不敢自信读懂了三毛。

  三毛是一颗自由的性灵,活出了真的人生。

  柴米油盐酱醋茶,数千年的油腻生活,羁縻了起始于大河边豪放中国人的天性。后来,间有陶渊明幽然不愿知魏晋、李太白斗酒诗三百、岳飞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康熙大帝自信风流五百年,以及近世谭翤同我自横刀向天笑,等等,总归在历史长河里,扬眉剑出鞘之后,他们多半还是回归或者靠近烟火灶台、功名利禄了。

  完全可以相信,我们,我们很多很多人,都曾梦想过搁置甚至放弃蝇营狗苟的琐屑生息,快意恩仇纷世,做实酣畅人生,以至于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便搅动无数国人的青肠陈心。但是,憧憬未能忠诚于心,悸动未能超越阵颤,水灵灵清洌洌片刻之后,又是津津乐道、醉迷惺忪,张局长王教授李老板王总冯导等等等等一干而去。所以,如今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心灵鸡汤,不过是写手们骗人的把戏,或者他们自己无奈的飘摇。

  几十年前,一个女人,却做到了,她就是三毛!不为名利,不为光宗耀祖显亲扬名,只是简简单单活出自己。

  三毛在前,钟情自由、潇洒世界、荡涤尘垢、追赶美好,恣意于非洲撒哈拉,放歌在大美青海金银滩,旷达越过古人限于交通工具的诗影词性,从容汗颜当下陷于网络的喧嚣无助,无愧鲁迅先生慨然的“敢于面对惨淡人生”的人。

  三毛是一位懂得远方的行者,释放了真正的诗意。

  整日里奔波于俗务,会议讲台屏幕、填表签字汇报、领导同事朋友,还有文章千古事,一切繁琐几乎应有尽有,委实得失寸心知。一次次地拷问疲惫:搞项目、做课题干嘛,不能踩碎手机、掐断网络吗,为什么动笔成文,又为何要写作留字,能千古吗?有啥得失?也反反复复地捶打铜臭:是云贵川的古风不便听闻,还是鼓浪屿的海蔚无趣仰望?腾格里的醉眼只是一次,中原的轴声无法复谛?还是床头的江南不足以全心全意地附身拥怀?

  常常对自己说:根儿哥,看上去,俨然知足,其实却不敢稍稍歇足;心神貌似不困,但强颜只得硬撑;堪称勇敢,却终究无法徜徉于自由。谁说不是呢?!西湖边,与学友推杯换盏,我说如果可以提前退休该多好,就被嘲笑不退休也可以随心所欲;办公室里,跟青年面对面,我说好好羡慕你们的和我逝去的阳光,便被温暖地和谐了一把:您,不妨知足一二……

  所以,走进了远方的三毛,被怀念被追慕。而我,过去基本上是在日出日落的当儿,随意一下异域风情,自嘲一下终于捱过今日的愚钝;未来,似乎也只有继续在优柔里,一天天,在忙碌中,庸碌着。

  三毛是一位用自觉打动世界的人。

  片刻的安静,我有你也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近途,我们或许都曾有。即便是醉心于文字或画面构成的诗意,感怀于屏幕或游戏里的远方,艳羡唐僧师徒的千万里自由,想必大家或此或彼、或多或少地坦诚坦荡过。

  因此,我曾在星夜里奔赴火车站,想去看看朋友的酒是否热好;也曾在岭南的华屋里为一瓶陈年而酣眠;我曾在路过昔年的逗留地而特意下车,在火车站留影,逗留曾经的逗留;我曾用嘶哑而无序的陈词滥调,放怀对青涩的追记流连;我曾千里自驾,看望多年文友,只为了看一看其文更厚重;我也曾偶然翻开一张意味深长的照片而嚎啕……,但是,不得不说,每每被打动的,也只是一个人的我自己。

  看到《寻找三毛》,有朋友慨然:每次有人讨论三毛时,我就想着耐心看看她写的书。三番五次,包括以前她的作品在内地掀起热潮的时候也一样。我耐心再耐心去读她的作品,她的文字,一直读不出好在哪里。大概是不在同一个频道,接收不到她的为爱痴狂,也无法理解她在撒哈拉经历的事情到底是怎样的心情体验?甚至觉得她很无趣。

  看来,我这朋友也是多多主见。我只好告诉她,三毛其实很简单,尽管我自己还没有读懂她,但我坚信:三毛,因为简单、真诚而流芳,亦因勇敢、坚毅而获尊。

  不是吗?三毛,说到做到,用脚步丈量远方,用自信放飞自由,用真情完美诗意。她的这种自觉,在感化自己的同时,也打动了许许多多看到听到她的人。

  ……

  寒假来了,一大早,就这么病入膏肓似地呻吟一番,有意思吗?总是渴望自由、眺望远方,真的就给自己一次裹诗意、奔远方吧。

  [2019年1月20日晨笔于杭州三溪之一]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