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幸福回家路】春运中,要把和谐的氛围“涂满”整个车厢

发稿时间:2019-01-22 17:15:00 作者:卓睿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春运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也是当下一件全国性的大事件。作为交通领域的一员,铁路在春运中应从细微服务着手,让旅客出行获得感满满。

  春运中,铁路应把和谐氛围的营造放到首要位置。春运的顺利,是对国家稳定、社会和谐的有力推动。承受住运输高峰的冲击,保证列车的安全有序,是铁路的职责所在。在18日上午新闻发布会上道出的预计增长8.3%、共计4.13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春运开始前就已所定在旅客手中的车票以及“高铁网+互联网”融合服务、增设新验票闸机等举措,就是铁路对这份责任的承诺。

  春运中,铁路应把满足旅客需求当做自己的首要任务。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运力的提升,春运“量”的压力已不再凸显,而“质”的发展成为新的主题。让在春运中选择火车的旅客满意回家,铁路责无旁贷。“复兴号”开行范围的扩大让更多的旅客可以享受中国高铁新概念;刷脸进站、无票乘车让旅客成了科技发展的直接受益人,“浮动票价”直接拿出了看得见的实惠,“候补购票”缓解了踩点抢票的尴尬,铁路车站与地铁站安检互确认也减少了重复安检花费的时间。一项项或大会小的改变,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也体现了铁路对这份责任的担当。

  春运中,铁路应该建立良性的运转秩序。铁路总公司成立已有五个年头,如何在客流量大、时间紧凑的春运中抓住机遇创收入、闯市场,是铁路对企业自身应履行的责任。在重点方向和重要时段增开的临客列车丰富了铁路的“商品库存”,对春运期间乘车购票知识的推广增加了铁路的关注度,联合公安部门共同打击“黄牛党”维护了客运市场的正常秩序。越是关键时候便越敢行动的“拼劲”,展露了铁路对这份责任的胆识。

  春运是件大事,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可以独力完成的,但仅透过铁路在面对春运时所表现出来的胆识、承诺与担当,今年的春运必将和谐、稳定。(卓睿武)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