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春运路上:看不见的守护 抒发最深沉的情怀

发稿时间:2019-01-22 13:43:00 作者:胡婷芬 黎玉松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1月21日,全国春运拉开帷幕,这时,有一群普通劳动者却默默退到了幕后,护送天南海北的旅客踏上平安归途。近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工务段山腹穿行的“极限特工组”,就是这样一群心系民生、让春运旅途更幸福的负重前行的人。

  归心似箭,你的一路平安是有人向着险境逆向而走。黔桂铁路银洞坡隧道全长8.5公里,在深邃、奇险的溶洞、暗河之下,没有阳光没有鲜花,有的是蛇虫出没、怪石深水,还随时会遇到缺氧。这就是这群“极限特工组”人员长年工作的地方。作为一个局外人,当看到电视屏幕上那一组组镜头里,一个个年轻的身影在山腹之中、在暗河之中,任冰冷浸骨的水灌满过膝的雨鞋,不管不顾地排除危急隧道安全险情的漏水或危石。就算头顶会有蛇虫钻出,就算脚下水中怪石会扎伤腿脚,他们一直坚守隧道,爬山涉水,丈量出万里铁路线的绝对安全。

  对负重前行的人应心怀感恩。看到这条春运一线的新闻,有的观众禁不止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虽然职业选择让每个工作都必须有人来做,但我们的平安路途,确实需要对他们心怀感恩,对他们多份祝福,愿他们每一次出征都归来平安,祈求他们遇到意外都有惊无险。

  逢凶化吉,是胆识让自己和列车一次次过关。“极限特工组”的小伙子们做的都是“地下党”的工作,说没有担心和害怕是不可能的。但他们会想办法对付可能会有的险情,会找乐子化解内心的紧张。比如用燃烧火把确认前方是否缺氧,把身在其中的导洞危岩当乘看刺激而有趣的恐怖片,会让头顶火车穿过耳膜的轰隆声给自己最大的安全感。他们就这样在险情面前负重前行啊。他们保护好自己,更保护好每一趟列车安全地经过隧道。有了他们,我们的春运旅途还有什么好担心?

  用勇气和担当,化险远之路为平安归途。每一份职业都要有人去做,但有些职业,要走近它的确需要胆量。就如这个“极限特工组”的工作,不是随便哪个人都肯去做,都愿意去完成。如果没有勇气,没有责任和担当,根本做不到坚持面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恶劣工作环境。银洞坡隧道作为黔桂铁路的必经之路,无论它的检查、维护、治理工作有多艰难、多危险,都必须有人来承担,都必须确保最险的铁路隧道安全畅行。

  我们坐在安全、舒适的列车上,不知道这长长的隧道有多深远。正是祖国边陲的这群“极限特工组”用自己的言行了“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精神,正是千千万万与“极限特工组”小伙子们一样的铁路人,默默地坚守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用他们的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经历了我们无法想象的艰难险阻,我们回家的路才会如此温暖、平安。

  看不见守护,抒发铁路人最深沉的爱。(胡婷芬 黎玉松)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