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当你踏上平安归途,有人负责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19-01-22 13:40:00 作者:王唯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天要将近百斤的探伤仪提上提下几百次,一次作业要走8小时10公里,遇到需要用小镜子照看的铁轨焊缝接头,一天弯腰上百次……近日,人民日报一则关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绵阳工务段钢轨探伤工的新闻让笔者开了眼界,心里话不吐不快。

  这是什么样的工作?100个山头,是绵阳工务段竹园坝危石整治工人们搜山扫危的大致范围。10公里,是宝成线这群探伤工每次作业走过的长度。坐在回家的火车上,我们根本不知道在车下两根强悍的钢轨,还要这样细心的呵护,而这样的呵护需要的是如发的细心,如石的耐心,更重要的是还要有把旅客放在心里的责任心。

  1月21日,2019春运开幕,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00万人次。当我们踏上返家的旅途时,会惊艳气势恢宏的复兴号载我们飞驰电掣,会享受美丽大方的动姐贴心周到的服务,但我们看不到他们,如这群探伤一般的幕后守护者,是他们成就了我们的一路平安,是他们让我们看到更多美丽的风景。

  春运的舞台,台前幕后都是一样的倾情。40天,交通运输行业承受的压力特别是铁路交通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虽然拥挤依然是春运的特色,但忙而不乱、有条不紊成了春运给旅客的感受。火车站、列车上,无论你身处哪一个拥挤的场所,无论你需要什么样的服务,都会是举手之劳,志愿者、乘务员、站务员等等,都会来到你身边。民众对铁路便捷舒适出行体验得到认同。而如绵阳工务段探伤工这样一群人,又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让我们感受到安全出行的无忧无虑。“台前”亲民举措,“幕后”安全守护,铁路因此在春运“圈粉”无数。

  “幕后”的守护,需要担当,还需要奉献。新春佳节,与亲人团聚,享受亲情,是幸福。这幸福却不属于他们,不属于负责高铁列车检修的地勤机械师、钢轨保养探伤的工务作业人员、轨道电路设备维护测试的电务工作者……他们倾力而行的身影,穿行在一个个洞隧、攀爬在一座座山头、流连在道渣钢轨上。正是几十年如一日的追逐,几十年不忘初心的坚守,几十年不懈努力前行,换来千万旅客平安回家路。

  春运还有许多台前幕后的故事,故事背后藏着 一个个用青春与智慧谱写美丽乐章的铁路工作者,他们“痴心”,尽忠职守;他们“苦心”,保驾护航;他们用“匠心”,筑梦舞台,他们把使命沉淀进了日子,在我们不容易看见的地方绽放出璀璨的价值光辉。(王唯佳)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