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青年说】民主评议党员别搞“一刀切”

发稿时间:2019-01-21 18:51: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到基层一线调研党建工作,座谈时聊到该村党员作用的发挥情况,党支部书记坦言普遍不是很理想,特别是无职党员,只有三分之一能够正常履职、较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但是,在查阅该村2018年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时,登记在册的33名党员,除了6名党员被评为“合格”外,其余的全部被评为“优秀”。当询问如何开展评议的,支部书记支支吾吾、无言以对。

  民主评议党员搞“一刀切”的现象,在许多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一方面与一些基层党务干部不懂党建业务有关,不知道该如何评、怎么定;另一方面,一些党支部在民主评议中,搞好人主义,搞平衡照顾,没有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一刀切”,你好我好大家好,党员的民主评定等次都在“合格”线以上,且“优秀”率达到了50%以上。

  如此民主评议党员,既偏离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初衷,也与党员的现实表现真实情况背道而驰,变成了党支部自说自话、自编自导的“优秀论”“合格秀”,让民主评议党员搞成了“痕迹管理”,严重“失真”,衍生了新的形式主义。民主评议党员别搞“一刀切”,关键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从发,充分发扬民主,细化评议标准,严格评议程序,强化结果运用,发挥“评议”的风向标作用,让民主评议返璞归真、回归本真。

  要让评议的标尺“亮”出来。民主评议党员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注意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要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把“优秀”的标尺立起来,把“合格”的标准搞清楚,把“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标注说明白。

  要让评议的程序“严”起来。民主评议党员要严格按照评议程序,既要注重党员自评和互评,又要注重组织和群众综合评价,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党员日常现实表现,对照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客观公正作出评定,画好党员现实表现的“标准像”,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按照规定,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

  要让评议的结果“用”起来。对党员的评定意见要向本人反馈,不能一评而过、束之高阁。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褒奖,上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表彰一般应从中遴选。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进行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同时,要抓好问题整改,对党员作出的整改承诺,要公开透明、落到实处,定一条、做一条、兑现一条,不放空炮,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张强红)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