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幸福回家路】创新求变,畅通春运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9-01-21 18:27:00 作者:程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春运大幕已经开启,亿万旅客又将上演全民大迁徙,奔赴回家的征程。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日益提升及铁路网络的不断延伸,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乘坐火车往来出行,铁路春运的客运量随之逐年增加,对铁路售票服务、客运组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成为铁路部门着力解决的现实问题。

  曾经,“买票难”“进站慢”是旅客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主要的矛盾,一方面是节假日期间热门线路“一票难求”,售票窗口排起长队,网络购票“瞬间秒杀”,旅客购票需求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即便买到了车票,进站乘车时也会排起候车长队,对于出行旅客来说往往身心疲惫。为此,铁路部门近年来积极研发完善网络购票平台,主动对接知名互联网企业,打造更加快捷、适用的购票服务平台,同时在车站硬件方面也逐步完善强化,闸机验票正逐步取代人工验票通道,智能化的铁路服务正逐步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

  在今年的春运中,“后补购票”、“电子客票”将大有作为。“后补够票”将缓解旅客春运购票难的问题,即便在放票当日没有“抢到票”,在购票期限内也将有机会买到想要的车票,不再为“一票难求”犯愁。“电子客票”也将逐步取代传统纸质车票,旅客只需在网上进行购票,然后持二维码或身份证扫码进站即可,省去了人工检票的繁琐程序,旅客进站乘车将变得更加快捷方便。同时,在大多数一线二线城市也将实现“刷脸进站”,使车站通过效率更高、旅客体验感更好。

  从绿皮火车到“绿巨人”高铁列车,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从售货餐车到高铁外卖,从人工检票到“刷脸进站”……铁路部门紧跟时代步伐,始终盯住旅客需求,借力于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的大环境条件,不断自我求新变革,将科技铁路、智慧铁路、惠民铁路的概念作为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感的出发点,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安全、更加快捷、更加便利的出行环境,这既是时代潮流的必然推进,也是企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社会责任的内在需要。无论出于何种原因的改变,都让旅客乘车出行的体验感不断提升,最终的受益人永远是广大旅客。希望铁路部门不断优化各项服务措施,营造更好的出行环境,让广大旅客的春运回家路更加畅通。(程浩)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