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面对春运大考,铁路部门从容应对

发稿时间:2019-01-21 10:33:00 作者:沈经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1日是2019年的春运首日,从今天开始,意味着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的大迁徙就要开始了。春运中的中国,是流动的中国。春运期间,数以亿计的人群在短时间内爆发式的从一个地方流向另一个地方,形成了一道特色的壮丽景观。据官方数据统计,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那么,如何在短时间内运送那么多人,实现旅客“平安、有序、温馨”的回家,是摆在交通运输部门面前的一道智慧命题,同时也是检验春运大考的唯一命题。 

  面对一年一度春运大考,对于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来说可谓压力不小,为了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春运前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都会推出自己的春运方案。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铁路部门在往年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无论是从运行调图、设备配置,还是从提升运力、改进服务等方面都备足了功课,让铁路春运首秀够亮眼、够温馨。实施新的列车运图将十条新线路纳入全国铁路网,助力春运回家之路更加畅通。“见缝插针”进一步提升运力。针对客流高峰情况,在节前和节后分别每天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787对和4860对,客座能力比去年春运增长5.4%和5.2%;增开夜间“红眼列车”,更好满足春运期间夜行人的需求。优化服务措施,满足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推出候补购票服务,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阅余票的情况,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旅客的购票效率和体验;推出网上刷脸核验新功能,进一步简便办理手续,方便旅客身份核验。 

  而在人们的视线之内,千千万万的铁路人在为迎接春运大考秣马厉兵。在春运来临之前,车站不断推进“厕所革命”服务工作,做好候车室的清洁卫生,让旅客享受到更加温馨的候车环境;车前提前建立“旅客换乘中心”,实现综合交通接驳“一条龙”服务,为旅客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在售票厅,一张张车票飞快的从售票窗口递出;在站台上,工作人员来回走动,维护乘车旅客上下车秩序;在深夜,一群铁路人在精检细修着各种设备,保障着一趟趟列车安全驶过……为了这场大考,每一名铁路人都摩拳擦掌时刻准备着,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每一趟列车安全抵达家的终点。 

  每一年的春运,对于铁路部门来说都一次“期末”的大考试。能否考出优异的成绩,检验着铁路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令人欣喜的是,每一年铁路部门都会用实际行动向人们交上满意答卷。而今年,我们期待铁路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让每一名坐上回家列车的人们,都能抵达幸福的终点,都能感受到铁路的真诚和祝福。(沈经伟)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