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联合惩戒显功力,诚信春运有保障

发稿时间:2019-01-21 10:26:00 作者:蒋昭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高铁霸座、阻挡车门、强行进站等多项扰乱公共交通秩序事件频发,一次又一次地冲刷着人们的底线,尽管此前相关部门对涉事者给予相应财产处罚,但并不足以对公众产生警示作用。为使扰乱公共交通秩序行为得到有效制约,2018年3月,国家发改委、铁总、民航局联合发文,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定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和民用航空器。自6月1日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黑名单”发布以来,截止目前,全国6000余人收到惩戒,对此,网友高呼“干得漂亮,就是要依靠法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项举措的出台,对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有着积极意义。一来,能让诸如“霸座者”等众多失信人员正面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检点自己的言行举止,有效提升其对法律的自觉履行意识;二来,失信人员名单及个人信息在“信用中国”等主流网站上公开曝光后,其申请银行贷款、乘坐飞机软卧、高消费等行为都会受到限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格局的形成,无论是对失信者本身还是对大众而言都起到了强烈的震慑和警示作用,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有助于促进诚信建设,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目前,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据统计,2019年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4.06亿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由于春运承载人口众多,情况相对复杂,因此,防范和治理违法违章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依然是春运任务的重中之重。为有效制约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铁路部门持续加强诚信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信用监管手段,严惩“车闹”、“霸座”、“逃票”等失信行为,为诚信春运扫除障碍,为旅客的安全、满意出行保驾护航。

  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内修则外理,形端则影直。铁路的发展进步需要广大旅客的支持拥护。作为旅客,维护良好的乘车秩序不仅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我们应当从自身做起,加强诚信教育,自觉遵守铁路部门的相关规定,杜绝一切侥幸心理,为铁路部门着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尽一份绵薄之力。(蒋昭曦)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