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春运变迁见证铁路发展

发稿时间:2019-01-21 10:20:00 作者:李达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月2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帷幕,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再创春运新高。几十年春运的历史变迁,不仅记录着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更见证着一个铁路大国的崛起之路。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团圆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延续传承的文化信仰,回家过年是每名游子心底最热切的心愿。一个流动的中国,区域间人口的大规模流动和中国人浓厚的家文化,共同造就了每年中国人口最大的迁徙运动——春运,铁路则成为了这场迁徙运动中最重要的承载工具。倏忽一瞬几十年,春运变迁也见证了铁路的飞速发展。

  春运变迁见证铁路“量”的飞跃。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从千万到4亿,不仅映射出人民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也印证了铁路运力运量的飞速发展提升。回首往昔,铁路线路分布不均、难以连接成网,运能严重不足的瓶颈制约型运输,也让“一票难求”成为往年春运的“老大难”问题。还看今朝,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钢轨巨龙纵贯南北、横跨东西,中国铁路网越织越密,特别是中国高铁网“四纵四横”已提前建成运营、“八纵八横”也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今年春运前夕,京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哈牡高铁、济青高铁、杭黄高铁等多条新线开通,新型“复兴号”上线运营,新增春运临客列车广泛开行,为提升铁路运力运能、让更多的人能够顺利踏上返乡归途提供了基础有力的保证。

  春运变迁记录铁路“质”的升级。还记得从前火车站人山人海排队买票、绿皮车内寸步难行、旅行速度慢慢腾腾,让旅客的春运回家路并不轻松。而现今,网上购票、手机购票让旅客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实现购票操作,特别是今年推出的“候补购票”服务,让旅客在紧张的“抢票大战”中更加从容不迫。“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高铁时代飞速发展,复兴号列车更加广泛开行,通达更多的地区和城市,350km/h的运行速度让你的家即使再远也“很近”,优质的乘车环境和贴心服务,也让旅客的回家的旅途体验和心情更加美好。同时,自主选座、高铁订餐、无线上网、刷脸进站、接续换乘等一系列更加便捷、快速、多样化的举措推出,让亿万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更加安全、有序、温馨的春运服务。

  春运,短时间亿万人民集中踏上返乡归途,是对铁路部门的终极大考,而能否让人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是关乎社会民生的时代之问。几十年的春运变迁,我们欣喜的看到,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行动和担当交上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春运路上,我们看到一张张洋溢着满足和幸福的笑脸,也成为了对铁路部门最好的回馈。(李达)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