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铁打的佩奇”不就跨越了代沟?

发稿时间:2019-01-20 14:04:00 作者:冯元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分40秒的贺岁短片《啥是佩奇》,成为2019年第一个朋友圈“爆款”。而剧情中最大的成功就是爷爷成功用“铁打的佩奇”俘获了小孙子。而爷爷费尽周折为孙女准备“佩奇”的努力,正是成功跨越代沟的重要原因。

  纵然一代人长大,一代人老去,但代沟从来就没有消失过:

  孙子说:“我要佩奇。”爷爷最后弄懂了:佩奇“他爹是猪,他娘是猪,他们全家都是猪。”

  在这之前,人们调侃代沟会说:我对我妈妈说我喜欢易烊千玺,而她却问我“他是几班的?”

  更早的时候,我问老爸:“你觉得菊花台怎么样?”老爸想想说:“没喝过。”

  年长的一代总是想和小孩子们交流沟通,却总是被他们的流行文化问的一脸懵。而知识更新速度与日俱增,要想和不同代际的人保持共同的话题变得愈发困难。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一代又一代人逐渐有了自己生活的重心,流行文化就显得愈发不重要,所以每一代人都有自己年幼时津津乐道的流行文化,但这些流行文化必然会随着他们的成长而逐渐淡漠。新成长起来的一代也一定会寻找自己的特殊文化,如此往复。

  代沟会使人焦虑,但只要努力,没有什们难以跨越的鸿沟。虽然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老年人崇尚勤俭,年轻人注重享受,但自古重视“亲情”的中国人不会因此变得胆怯。虽然老年人不知道什么是佩奇,但他会坚持不懈的多方打听,虽然过程艰辛不免泪目,但他终究是赢得了孙子的欢喜。而小孩子不懂大人的童年,你也可以让他看完《小猪佩奇》之后,去看《猫和老鼠》和《聪明的一休》。沟通的困难不仅仅在于代沟的存在,更在于双方都不愿尝试了解对方。

  给小孩子说话的权力,有人说:“千万不要跟家长吵架,你的解释永远被称之为犟嘴,如果你吵不过只有挨骂的份还有一肚子气,你吵赢了就只有挨打的份。”但如果小孩子面对家长都惟命是从,我们哪里去培养孩子的批判意识,又去哪里教孩子要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关注小孩子的文化,也要理解老人的价值观。似乎小孩子们都在抱怨家长不理解自己,但人们都忽视了老年人也会被边缘化。固然中年群体的家长们不能一味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安排自己孩子的生活,但他们也不能赤裸裸冷漠了老年人的意愿。人们都注意到了老人铁打的佩奇的成功,却忽视了佩奇前面老人摘得枣子一众年货的用心。或许有人会觉得展示土产不如趁热吃年夜饭重要,但那些年货也是老人的爱。总会有埋怨说老年人顽固,但若尝试了解,你也会发现他们的做法没有那么不可理喻。

  每一代人都是从年幼长起来的,都会经历中年人繁重的生活压力,也终将老去,尝试理解和自己不同年代的人,也是在帮助别人理解自己。

  铁打的佩奇是跨越代购的一种尝试,铁打的佩奇不好做,但要想跨越代沟,每一代人都要努力。(冯元柳)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