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春节返岗押金”不是留住农民工的正确姿态

发稿时间:2019-01-19 13:55:00 作者:韩中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四川广元市市民冯显茂来信反映说:我家一位亲戚在某建筑工地打工,老板为了留住工人,就将每月工资截留一部分,并表示“年后才能结算”。据悉,不少用人单位采用了诸如扣押证件、延期发放甚至克扣工资等手段,企图留住农民工。

  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和当之无愧的有功之臣,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仅有违道德底线,也是违反法律的行为。不仅如此,拖欠工资还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成为社会长治久安的不稳定因素,也拖慢了依法治国的进度,其危害不言而喻。

  近年来,尽管各级各地以各种手段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但由于维权成本高、惩治力度小、投诉渠道不畅通、农民工维权意识低等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时有出现。

  拖欠农民工工资之所以禁而未绝,一大原因是,很多施工企业在年后无法迅速招聘足够工人。建筑行业是重体力活,且需要在土建方面掌握一定技术,而现在发达的“互联网+”产业中,年轻人的选择机会增多,他们可以选择从事外卖员、快递员等职业,相比建筑业,这些工作既自由又能赚取更多报酬,年轻人选择的机会增多了,建筑行业的薪资和待遇跟不上,自然就会面临招工难的问题。而招工难就会拖慢工程进度,容易导致工程延期,进而增加房企融资成本。

  因此,一些企业就想出所谓“春节返岗押金”的馊主意,企图以此来绕过审核和监督,但这种“春节返岗押金”,无论以何种名目出现,实际上就是变相拖欠农民工工资,是对法律的挑战和亵渎。

  改善民生和发展民生是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向,而确保农名工工资足额发放到位则关乎民生。因此,相关部门要做好农名工工资清欠工作,除了要加强监督和惩治之外,还可以联合银行推出银行代发工资制度,由农民工集中办理专用工资卡,到时根据考勤,由银行统一发放工资。这样既避免了农民工自身合法权益受侵害,又带活了银行业务,还节省了政府的行政资源,是多方共赢的举措,建立这样的平台在技术上早已不存在障碍,多地已将其付诸实践。据悉,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在2018年年底,仅月余时间既已录取超过25万农民工的实名制信息,这一平台与考勤设备联网,银行每月通过平台数据代发工资,有望解决拖欠民工工资问题。

  此外,保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还应将防范措施前置。众所周知,农民工处于整个建筑产业链的底层,无论产业链长短,但凡资金链断裂,民工工资极容易被拖欠,因此,有针对性地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审批程序,鼓励用人单位摒弃垫资开发模式,建立工资保障金制度等也是增强资金链的安全性的必要手段。

  不得不承认,用“春节返岗押金”留人,效果很难称得上理想——过年回家,好的工地,民工之间会相互介绍,而那些拖欠民工工资的工地,则很难有新介绍的民工加入。企业要破解招工难题,不如变押金为奖金,设立“春节返岗奖金”,在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的基础上,额外设立适当额度的返岗奖金,让农民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韩中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