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孩子高烧请假被拒”彼此应多些理解

发稿时间:2019-01-15 09:47: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个月大的孩子发烧42度,妈妈向单位请事假遭到主管拒绝,要按旷工处理,1月9日,一则哺乳期女性的“维权”信息在大连本地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按照显示的聊天截图内容,有网友谴责公司不近人情,有人认为制度就是制度,不能道德绑架,也有人质疑年轻妈妈请事假太多,同时也有人感慨婚育女性在职场和家庭之间的无奈。(1月14日《半岛晨报》)

  乍一看遇到这样的单位很令人心寒,其实不然。要知道,用人单位也有自己的苦衷。诚如单位负责人表示“每个人处的职位不同,角度和难处也不同!”据悉,因为工作性质原因,他们的排班比较精确,如果一个人请假缺岗的话得有人替班才能保证业务正常运转,9号晚上述这位年轻妈妈第二次请假时由于主管协调资源困难,所以未批。

  尽管后来经该单位项目经理10号了解完相关情况后,又与小王进行了沟通和解释,让她先照顾孩子。但此事已经借助本地资讯博主大V的力量,引起了网络关注。诚如上述,有的有网友谴责公司不近人情,有人认为制度就是制度。不过,笔者以为,无论从情与法哪个角度而言,遇到这样的情况,劳资双方都应该多些理解。

  首选,从员工的角度而言,生活中遇到困难在所难免,请假也是迫不得已。正如这位年轻妈妈,80后,孩子目前9个月大,仍在哺乳期,丈夫出差在外地,家中四位老人需要照顾,孩子高烧是不得已请假。不过,自己的情况虽特殊,也应该按规矩来,毕竟,单位的制度要顾及到,而且也不能因为自己的事情总给其他员工添麻烦。

  其次,从公司的角度来看,倘若面对这样的妈妈,不批假显然是不近人情的。一味地按按公司制度来,不批假,只能给员工造成负担。而且,也难免会形成不好的负面示范效应。毕竟,每个员工都有可能遇到类似的状况。倘若请不了假,必然影响工作状态,尤其一些重要岗位,员工不在状态,就会给安全生产埋下巨大隐患。

  再者,给予员工请假的权利,并不意味可以放纵。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公司要想存活并不容易。尤其是,对于女性职工在职场和家庭之间存在一定的无奈,但也并不意味着公司可以一味地袒护,这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未尝不是人之常情。而且,换位思考以下,倘若自己是老板,可愿意员工总被个人私事困扰?

  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劳动者遵守法律和工作纪律行事,才能构建起和谐的劳动关系,更才能助推事业的发展。这些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而且,从现实来看,上述这位年轻妈妈已经享受到了单位的照顾。对后来者而言,上述情况虽避免不了,但是有法律的保护,有人情所在,职场与生活中的难事儿,在相互理解中,未尝不能够得到完美解决。(杨玉龙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