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国家奖励大会发出向科技强国冲刺令

发稿时间:2019-01-10 09:46: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为获奖代表颁奖。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对科技功臣的鼓励,也是向建设科技强国发起新的冲刺令。

  一个国家能否走在世界前列,能否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科技。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创新捷报频传,国际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之旅;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正式交付并投入使用;北斗系统进入了全球组网密集发射期;被公认为“当今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行;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完成首次水上高速滑行试验……我国科技水平迈上新台阶,离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越来越近。

  创新是第一动力,国家强起来要靠创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要靠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推动创新向纵深发展,要有更大的力度,有更尖端的技术,瞄准世界科技最前沿,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突破关键技术,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如今科技日新月异,新技术替代旧技术的频率加快,今天是“新”明天也许就成了“旧”,要占领世界科技前沿,必须创新创新再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一刻也不能停止,速度要加快,质量要提高,多领域、全方位,用创新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用创新解决民生问题,用创新占领世界科技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创新靠得是人,关键在人才,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要将人才为我所用,发挥出最大的潜力,必须爱才、惜才、敬才,大力营造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的良好环境,建立健全激励和保障机制,用科学的标准评价人才,以贡献大小奖励人才,增强动力,保持活力,确保人尽其才,激活人才“一池活水”。同时要扩大人才招纳视野,对于急需的人才,要大胆的“请进来”,以海纳百川之胸怀,不分地域,不分肤色,从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近年来革命老区赣州为了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专门兴建了国家高层次人才产业园、江西赣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园区功能齐全,服务配套,为各类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目前,园区共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5名,其中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1名;院士8名,其中顾问3名;国家特聘专家13名,其中自主培养3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才3名;博士及同等人才782名。人才的聚集,有力推动了赣州的创新发展,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的是功臣,树起的是一面面旗帜,一个个奖项,一个个高科技成果,为科技创新推波助力,引领时代科技新风向。刘永坦、钱七虎等高尖端人才,咬住青山不放松,刻苦钻研,不断的摸索,不断的创新,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他们是科技领域的排头兵,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学习他们就是要从本职工作做起,爱一行专一行,激发潜能,勇于创新,始终不渝,孜孜不倦朝着新的目标前行。

  一个个奖项的背后凝聚着无数的心血和汗水,荣誉来自不易,为世人树起一座座顽强拼搏的丰碑。奖励他们是为了更好的开创未来,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向新一轮的目标发起冲刺,凝心聚力,以创新为引领,以崇尚科学为荣,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