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念好保健品市场“紧箍咒”

发稿时间:2019-01-10 09:29:00 作者:赵皎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已经出现30多年的保健食品,“毁誉参半”这个形容词一直如影随形。一方面,保健食品行业是食品行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已列入“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另一方面,涉及保健品的负面舆情事件越来越多,老人用多年积蓄购买保健品被骗的案例比比皆是。(《法制日报》 1月9日)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从基本的温饱已转向更高层次的需求,养生保健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从孩子的益智发育到老人的营养补充,保健品似乎成了生活中的一个“必选项”,不少人已经养成购买保健品的习惯。但在这购买的大军中,老年人还是主力,占据了大半部分。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营养保健品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五成以上。但同时,更应注意的是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项调查却表明,70%以上的保健食品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的现象。

  近年来保健品骗局层出不穷,这些以老年人为销售对象的保健品营销,轻者引发民间纠纷,重者甚至引起暴力冲突,去年还“荣登”消费投诉的榜首,且不说其造成的社会危害,首当其冲受影响的便是这些老年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尤其近日一篇关于“权健百亿帝国黑幕”的网文,更是引起了社会舆论轩然大波。庆幸的是,“权健事件”被曝光后,天津当地和相关部门立即介入调查,对涉嫌传销犯罪和虚假广告犯罪立案侦查,并刑拘相关犯罪嫌疑人,行动迅猛,依法办事,可谓大快人心,更让人看到了相关部门对整治保健品乱象的决心和力度。

  市场上出现圈套陷阱,就要规范市场,抓骗子打奸商。不能拿老人群体自身弱点当挡箭牌,也不能拿子女疏忽挡刀背黑锅。

  政府部门要建立专业化执法监督队伍,加强综合监管的长期化、机制化、常态化,为健康产业监管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完善法律法规,并以此为依据强化措施,严格落实,发现一家惩治一家,绝不姑息;同时加快社会防骗机制建设,大力进行防诈骗的宣传,针对老年人接收媒体方式将防骗知识进“家门”,提高他们的防骗能力。

  “权健事件”是个引子,亦只是开端,政府亮剑行动不能止于杀鸡儆猴,保健品乱象整治不能缓缓而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们都期待相关部门能够趁热打铁,大刀阔斧,一路前行,彻底斩断伸向老年人的黑手,彻底肃清保健品行业的乌烟瘴气,为全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赵皎帆)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