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9 续写铁路改革发展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9-01-04 11:18:00 作者:薛志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暮雪千川,江山一色,寒村小院凝霜。喜讯至,三中盛会,如沐春光。号角吹开冰雾,钱坤丽,穹顶金阳。终开放,经济展帆,劈浪飞航。而今城乡巨变,无旧迹,残垣换却新装。更有那,追风快铁,撵尽穷荒。民富国丰堪羡,震四海,稳立东方。龙腾远,瞩目再创辉煌!告别2018,中国铁路收获如何?迎来2019,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新年伊始,全路2019年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为2019铁路工作指明方向、明确任务,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强度规模,优质高效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截至去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以上,这也意味着2019年中国铁路将提前实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到2020年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的“小目标”。不仅如此,今年国家铁路计划完成旅客发送量35.35亿人次、货物发送量33.68亿吨。

  2019年雄心壮志,2018年成果丰硕。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8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7603亿元;新开工项目26个,新增投资规模3382亿元;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如今,2.9万公里的中国高铁已经占到世界高铁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不断创新,是中国高铁保持高速发展的关键。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来说,2019年全国铁路将持续扩大复兴号开行规模和覆盖范围。到2019年底,投入运用的复兴号将达到850组,占动车组保有量的22.8%。与此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时速350公里、250公里、200公里、160公里复兴号系列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运用力度。中国铁路将持续推进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研制和试验考核,加快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研发进度,满足北京冬奥会运输需求;建设智能化设备检测维护体系和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高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大力推进引领性关键技术攻关,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平台,研发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的新一代复兴号。

  2018年硕果累累,2019年追梦前行,不断续写“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恢弘篇章!(薛志庆 )

责任编辑:张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