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提示“咳嗽务必掩住口鼻”错在何处?

发稿时间:2019-01-04 10:14:00 作者:李秀荣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咳嗽务必掩好口鼻,不要溅到他人身上”,话虽不错,但摆放在对外服务窗口,是否妥当?近日,网民兰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武汉新洲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医疗互助办事窗口柜台上有个“霸气”的提示牌,让前来办事的市民看了不舒服。接到市民反映后,工会立即进行了调查处理,并联系兰先生,表示道歉,还撤除了提示牌。(1月3日《长江日报》)

  兰先生认为,“咳嗽务必掩住口鼻”的提示语有点不近人情,疏离了办事人员与办事群众的距离,说严重一点,是在歧视办事群众。然而,在新闻后的评论跟帖中,绝大多数网友认为兰先生“太玻璃心”“太矫情”,在他人面前咳嗽、打喷嚏等,务必要掩住口鼻,这是最起码的讲礼貌、讲卫生,连幼儿园老师都在这样教育两三岁的孩子,相关部门的对外服务窗口张贴这样的提示语,只不过是在普及最基本的常识,办事群众看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没多大毛病啊。

  笔者基本认同这些网友的说法。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医疗互助办事窗口,毕竟是医疗互助报销窗口,办事群众大多是病人、老人,而窗口又是无间隔式的,工作人员产生倡导办事群众“咳嗽务必掩住口鼻”的心理很正常。有一位从事这类工作的网友就讲述了自身的经历:“我自己就是一位窗口服务人员,有一病人前来办事情,一直咳嗽吐痰,等他走后,才发现他是一名肺结核患者,你们能懂我当时的感受吗?在我每天的工作中要面对多少这样的病人?被传染的可能性有多大?”

  即便抛开工作人员的防备心理不谈,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口鼻,就像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一样,体现的是一种礼数和文明教养,在自己舒坦之时,照顾到他人的感受与身心健康,也是对公众健康的善意关爱。公共机构在为民服务时是应强调亲民、近民、便民,但也有义务向群众的不文明行为宣战,而不是向群众的不文明行为妥协。否则,有恶习的人“舒服”了,受到伤害的则是更广大的公众。提醒“咳嗽务必掩住口鼻”其实伤的不是一些人的自尊,而是一些人的陋习。

  若说办事窗口提示“咳嗽务必掩住口鼻”有错,也仅错在太直接、不委婉,谈不上温馨。比如提示“小咳嗽,大问题,莫影响他人”,或“讲礼貌、讲卫生,不危害他人”,可能不会引发市民不舒服,但是,变直来直去为客气委婉的后果则可能是,对办事群众丝毫产生不了劝导作用,因为人家恐怕不会明白“小咳嗽,大问题”或“讲礼貌、讲卫生”所指为何。还是提示“为了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佩戴口罩或咳嗽时捂住口鼻,避免影响他人,谢谢合作”之类的内容为好。

  这件事也折射出一个问题:像医疗互助报销这类服务窗口,是不是应该设置成无间隔式的窗口?拉近办事人员与办事群众之间的距离,不在窗口无间隔,而在服务态度、工作作风“无间隔”。银行的办事窗口就设计得很好,玻璃隔断,底下交易,安全文明,相安无事。这件事也警示每位办事群众,别对自己的文明陋习不自知,决不能让自己的文明陋习给他人造成妨碍,在他人面前咳嗽、打喷嚏等务必要掩住口鼻,你做到了吗?(李秀荣)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