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王诗龄课程表”让你焦虑了?

发稿时间:2019-01-02 15:44: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曾经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王诗龄课程表”,最近再次成为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在知名主持人李湘女儿王诗龄的课程表上,从周一到周日,钢琴、大提琴、油画、书法、瑜伽、国际象棋甚至织毛衣,各种学习安排挤满了她的课余时间。对此舆论不吝赞誉,还不忘一个劲地给其他家长和孩子们打励志鸡血:“王诗龄课表曝光,你是985都输她”,“看吧,比你聪明、条件比你好的人,还比你拼命十倍!”

  “王诗龄课程表”,好就好在提出了一个问题:不同经济社会地位的家庭,能给孩子提供的教育条件是不一样的。值得注意的是,很容易发现“王诗龄课程表”,与一般打造学霸的“文化课补习”不太一样,显然是想培养“面向未来的社会精英”的。

  “他们出生时就在罗马,却仍比你努力”“就是985都输她”。但凡一个普通家庭的家长,初看“王诗龄课程表”,倒抽一口气为自家孩子担心,是可以理解的。我们的孩子,将来是要进入社会的,免不了与各种相关不相关的人竞争,他们不仅要与各种学霸竞争,还要与受过所谓贵族教育的人竞争,想想都为自家孩子担心。但是,教育果真就是“1+1=2”那么简单吗?比你受过更好教育的人,将来一定比你强吗?在各种辅导班培训班多如牛毛的当下,家长是很容易产生焦虑感的,没有科学合理教育理念傍身,很容易自乱阵脚,进行各种事实上对孩子成长不利的“教育实验”的。

  关于读书、学习,英国思想家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学习数学使人精密,物理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高尚,逻辑修辞使人善辩。这是会读书的人得出的心得。可事实情况是,读史未必使人明智,读诗未必使人聪慧,学习数学未必使人精密......学习与悟透是两回事,与亲身践行更是距离甚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永远也不要忽视后者的意义。一股脑学太多东西,连课余时间都没了,哪来的时间“学思悟透”?从成功学角度来看,钢琴、大提琴、油画、书法等技能,对将来走入上流社会很有用,可是未来不光是关乎成功,还有“我是否快乐”“我不愁吃穿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我到底需要什么”等课题,而这些高端课程,是解决不了这些深层问题的。

  功利化的教育理念,或能让孩子将来更成功,但未必培养出有创造力、有幸福感、情感正常的人。媒体报道,北大考试院院长面试学霸。学生们做了非常认真的准备,一个个光鲜亮丽,就像他(她)们提供的申请材料一样。无一例外,每个学生都是学习成绩优异――至少位于年级前5%;艺术特长突出――至少会一种乐器;获得过各级科技创新奖励――至少是市级二等奖;热心公益事业――至少去敬老院给老人洗过一次脚;等等。在慨叹上海学生综合素质高的同时,这位院长也隐隐有一丝遗憾:他(她)们看上去太完美了,似乎看不出有任何缺点,他(她)们看起来也太像了。“优秀”应该是与个性分不开的,而不是前篇一律、千人一面。“优秀”应该包括“有幸福感”,而现在社会上的“精英课程”,罕有解决“幸福”问题的。

  未成年人毕竟是未成年人,他们除了学习长本领,还要“做与自身年龄相称的事、拥有自身年龄该有的情感,当然还有长身体”。“王诗龄课程表”不足让人焦虑。我的孩子没有精英家庭的条件,但我可以教给他热爱读书、热爱自然,以及像正常人一样思考与生活。(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