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减贫奇迹让世界瞩目

发稿时间:2018-12-12 16:39:00 作者:杨荣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农村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由1978年的97.5%下降到2017年底的3.1%,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12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其中最大的成就莫过于贫困人口的锐减,“7亿多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80%”“近6年来,平均每分钟有26人摆脱贫困”……一连串的数字,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令世界瞩目。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产生贫困的原因有多种:自然条件恶劣,因病因残,缺劳力和技术等等,与其它国家相比减贫的难度要大得多,40年内能将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彰显出祖国的强大,彰显出实施扶贫工程的力度。

  有强大的国力作支撑。扶贫关键在于“扶”,在精准上下功夫,扶贫先扶智,又要从资金上予以资助,既要“输血”也要“造血”,“输血与造血”并举,不论是“输血”还是“造血”都要给予,要有雄厚的资金作支撑,没有资金投入,减贫不可能快速的实行,比如:达不到生存生产基本条件的自然环境恶劣的地区,进行全员搬迁,须在它地先建好房,安排好岗位等;对于因病因残人员实行大比例报销等,这些都涉及到资金的投入。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速度快速增长,2017年我国GDP占世界经济比重15%左右,稳居世界第二位,科技创新能力不断的增强,财力大幅度增加,有了足够的底气,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脱贫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国上下将扶贫工作当作是头等大事,狠抓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定岗定职定任务,以钉钉子精神,立下军令状,拿出硬措施,一级带着一级干,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形成了责权利严密的管理体系,扶贫干部走村入户,定点包干,不夺取最后的胜利誓不休。

  因村施策精准扶贫。每个村有每个村的具体情况,每个贫困对象有不同的贫困原因,针对不同的村、不同的贫困对象,因村、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多种扶贫方式齐上阵,产业扶贫、易地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等,各地不断的创新扶贫模式,如:江西大力推行就业扶贫载体建设,探索出一套符合江西实际、具有江西特色的“6+1”就业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脱贫的新路子。以赣州为例,组织856家企业(商会)与947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共实施项目1920个,投入总金额约10.23亿元,受帮扶的贫困人口达14.94万人。具有特色的扶贫模式,加快了减贫增富的速度。

  “7亿多人口脱贫”不仅为整体奔小康迈出了一大步,而且为世界减少贫困人口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减贫成就令世界赞叹。中国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杨荣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