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进博会折射中国自信和大国担当

发稿时间:2018-11-11 11:54: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在首届进博会举办期间,众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已开始签约参展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少中国企业纷纷为明年的采购做准备,消费者也更期待下一届能越办越好。与此同时,一批搭建“6天+365天”一站式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的门店也陆续营业,让进博会上的全球好货从“展品”变为“商品”。一个“永不落幕的进博会”已经到来。

  搭建共赢平台,收获丰硕成果。当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涌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已经成为了不同国家、地区和企业新产品新技术亮相比试的大舞台。进博会上科技范、未来范、炫酷范、绿色范十足的展品,就让八方客商驻足,也让全世界瞩目。事实上,首届进博会经贸成果丰硕,累计意向成交578亿美元。

  凸显中国市场吸引力,见证中国高水平开放加速度。对于世界各国而言,进博会不仅仅是进入巨大的中国市场、扩大对华出口的一次历史契机,亦是促进多边经贸关系发展,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以实现优势互补、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历史性机遇。首届进口博览会共有3000多家参展企业,就充分凸显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一笔笔订购、成交记录,更是见证着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加速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事实上。从杭州到达沃斯,从北京到汉堡,中国一直也都在以实际行动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新时代的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把进博会精心打造成“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平台,就让世界看到了开放市场、共享未来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担当。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先前中国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尽皆是在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赢发展。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举办进口博览会,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也受到了多数国家的欢迎与期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中国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显著提升,“中国态度”也越来越多地通过平台融入到世界整体发展进程中。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中国的开放,与全球经贸环境息息相关,更休戚与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是中国为世界各国展示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搭建的开放型国际合作平台,也是中国为世界各国探讨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重大议题、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可以肯定,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