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乌镇峰会:共同推进全球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发展

发稿时间:2018-11-07 13:27: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初冬时节,水乡乌镇再次吸引世界目光。11月7日,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举行,全球互联网行业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又将开启。

  枕水小镇,因网而变。桨声船影,烟雨画巷,当古老的江南小镇邂逅求新求变的互联网,一扇世界透视中国互联网崛起的新窗口已然开启。如今的乌镇,高速宽带光纤到户全覆盖,智慧支付已经司空见惯;智能电表、智能停车、智能消防等应用,不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互联网的基因已经注入到了这座水乡古镇的血脉中,折射出“智慧化”的魅力。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出国家的风貌。乌镇的美丽蝶变,堪为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缩影。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行动深入推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分享经济蓬勃发展,网络零售、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都有力地推动了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贡献中国方案,注入中国动力。互联网让世界成为地球村,也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从首届提出“命运共同体”到第二届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从第三届强调“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到第四届重申“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越来越得到各方赞可,中国经验、中国成就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起跑决定后程。与往年相比,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主题更聚焦,设计更新颖;二是五周年重要节点凸显传承与创新;三是国际元素更加彰显;四是预期成果更加丰硕;五是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历经4年积淀,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事。本次大会分论坛设置了“创新发展”“普遍安全”“开放包容”“美好生活”“共同繁荣”5大板块,与会嘉宾将就共同创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凝聚共识。我们期待,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能够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树立互相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联网发展观,加强在数字领域的交流互鉴、合作共享,共同推进全球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发展。(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