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盘活农村闲置农房促进当地旅游发展

发稿时间:2018-11-04 15:13:00 作者:南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建新房的越来越多,农村新房比比皆是。新房是农民富裕程度的主要标志,不论身在何处,不论是否长期居住,不少人习惯上都会在原籍建新房,由此,出现农村新房多,而利用率低,有的建有四层楼,实则长期居住者只有两三人。

  随着乡村游的开展,来农村休闲旅游的人员越来越多,有的受环境的感染,想享受夜景,有的想多逗留些时日更多的接触大自然,然而,在乡村很难找到合适的居住场所,由此“乡村游”只能停留在白天游,难以让游客尽兴。一边是农民的房子利用率低,而一边是旅游者难有留宿之地,不仅造成房屋的浪费,而且给旅游者带来缺憾。 

  为此,近些年来,各地盘活沉睡的资源,从简单的农家乐向民宿经济发展,以南昌湾里区为例,为破解全域旅游接待设施建设方面的难题,盘活农村闲置农房,湾里区大力推进民宿产业发展,今年1-10月年新增民宿床位598张,计划推进6个整体民宿村开发。因地制宜利用农村空闲农房,无须再占地建旅店,尤其是可以灵活的接待不同数量的游客,一家民宿不行,可以两家多家,民宿床位简单实用,在偏僻的山村犹如建起了无数个宾馆。

  民宿是给客人住的,而且是有偿服务,要让更多的人来住,就得物有所值,房间设计要按照宾馆的布局,标准床,卫生间,电视家具一应俱全,屋内干净整洁。不仅如此,屋外环境更要讲究,近处:造型独特,形状各一,既要显得大气,又要突出农宅的特色,远处:绿水青山,有花有草,凸显大自然的风光,让游客感受到不同的气息,享受到城市宾馆不同的韵味。

  民宿不仅仅是“宿”,更是一种产业。要使更多人产生“宿”的念头,还须从多方面进行打造,在湾里区太平镇,村内有茶宿、文化主题摄影、露天电影、篝火晚会,还有和棋精舍、南溪小筑、竹园、随园小筑,皇菊、葡萄、铁皮石斛、蓝莓、花卉等等,传统与现代时尚结合,使民宿经济不断的延伸,成为一种产业。游客通过“宿”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欣赏特色文化,在“宿”中放松心情,在“宿”中享受生活。

  农村闲置农房原来是种摆设,通过挖掘和点缀,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渠道。民宿经济大有可为,将更多的农村闲置农房利用起来,将助力全域旅游的发展,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活力。(南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