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包容互惠、合作发展,中国进博会引世界关注

发稿时间:2018-11-04 13:55: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各国新锐、时尚品正蜂拥而至,包括来自加勒比海的美酒、苏伊士运河之滨的棉纺织品、丹麦的奶粉;刚和上海签下超级工厂的特斯拉,送来了最新新能源车型;还有来自斯洛伐克的会飞的汽车……“开放的上海等你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迎来8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16万采购商参加企业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15万名采购商齐聚,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参与,设立国家展、企业展,举办国际贸易论坛……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首届进博会赢得了世界认同,也获得了热烈响应。不仅提供着货物和服务交易,而且承载了国家形象展示、全球性重大问题探讨等多重功能,是一个国际合作的综合性公共平台。

  包容互惠、合作发展,进博会应者云集。40年砥砺奋进,中国逐渐由对外开放的受益者成长为国际责任的承担者和全球性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五年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朋友圈不断扩大。2013年到2017年,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5万亿美元。契合了各国求富裕、谋发展的愿望,顺应了包容互惠、合作发展的潮流,进博会也是应者云集。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进口博览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个重要支撑,是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涌动之时,举办进博会也堪为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华夏神州已然翻天覆地、沧海桑田:1978年经济规模仅有3679亿元人民币,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82.71万亿元人民币。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随着中国一步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不仅能够增进中国人民福祉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经济全球化暖风劲吹,带动着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球价值链时代”。进博会就有助于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加强“利益融合”。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必将为世界各国出口提供新机遇,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