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问责禁烧不力,不如问责秸秆转化不力

发稿时间:2018-10-29 16:26:00 作者:马涤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卫星监测发现,10月15日,吉林省双辽市出现秸秆焚烧火点,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随即向四平市政府下发了督办函。经当地调查确认,两处火点情况属实。四平市政府立即安排整改,双辽市纪委市监委根据相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两名村支书因秸秆禁烧工作不力被免职。((10月29日《吉林日报》)

  秋冬之交——烧秸秆与禁烧秸秆的博弈再次成为关注焦点。燃烧秸秆污染空气,公众当然不愿看到烧秸秆现象年复一年上演;但另一方面,秸秆留在农田里,影响来年种庄稼,不让农民烧秸秆就好比不让居民处理生活垃圾,那可能吗?正确、合乎情理的办法,是给农民的秸秆提供一些合理的去处,像收垃圾一样接收、处理,即秸秆转化。这项工作,从中央到地方,已经讲了很多年;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就有“合理利用秸秆资源”,合理开发、综合利用的内容。近年来,秸秆转化技术也越来越成熟。但在一些地方,禁烧秸秆仍是各级政府每年秋冬季节的“压倒性任务”。而上级下“死命令”的时候,为何不问:秸秆转化工作成效如何?如果秸秆能成为可利用资源,既可变废为宝,又能增加农民收入,农民何苦冒着“地里点把火,拘留所里过生活”的风险焚烧?禁烧不力层层问责,秸秆转化不力,有无层层问责?堵不如疏的道理,如何被层层遗忘?

  据报道,今年6月安徽省举办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上展示的成果令人兴奋:国内外秸秆和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新技术、新模式、新设备、新工艺,涵盖了秸秆利用、秸秆收储运、秸秆文化工艺等全链条。壳、稻草、麦秆、玉米秸秆等都能做成餐具,正常使用三四年不会出现损坏;秸秆利用基本形成了肥料化利用为主,饲料化、燃料化稳步推进,基料化、原料化为辅的综合利用格局;由秸秆压制而成的板材,可以制成课桌椅,零甲醛、健康安全;用秸秆做基料栽培的巨大灵芝,直径1.2米,为目前全国最大,价值上百万元……人们惊叹,秸秆简直“七十二变”了!

  一边是“秸秆七十二变”,一边是一些地方宁肯在禁烧上不吝投入;有些地方正在引入无人机检测烧秸秆技术,而对秸秆综合利用似乎不感兴趣,禁烧力度与秸秆转化无力的厚此薄彼,令人困惑不已。在“秸秆七十二变”不存在技术障碍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只有“规划”,而动作迟缓,本该作废的焚烧秸秆监测技术却步步升级、年年加大投入,解决问题的方向是否走反了?这种问题应引起重视。(马涤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