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逐梦者,未来不以山海为远

发稿时间:2018-10-28 15:20:00 作者:夏旻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一部名为《中国合伙人》的电影,点燃了多少年轻人炙烈的青春热火。这部跳动着时代脉搏的电影所讲述的,与其说是三个中国小伙筚路蓝缕、携手创业的艰辛历程,毋宁说是三个不屈后生追寻梦想、热血奋斗的鲜活人生。梦想是生命中最富力量的注脚,它衡定了一个人未来生命的最终高度和广度。

  梦想是人生的精神支柱。没有梦想的生命,就像孟子笔下日日墦间乞食“餍酒肉而后反”的齐人,是蝇营狗苟、行尸走肉般聊以度日的存在。今天是昨天的重复,明日又是今天的翻版。唯有梦想,才能让生命中的每个日子都充满了不屈的能量。电影中的一句台词,道出了梦想的真谛,“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觉坚持是一种幸福的东西”!依旧不能忘怀一张西南联大时的老照片给自己带来的感动:一群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器宇轩昂地屹立于天地间。就算环境再艰险、物资再匮乏、条件再简陋,始终坚信民族复兴的梦想,则从褴褛的青布长衫里也能滋生出不屈不挠的磅礴伟力来。

  没有一个梦想可以轻易实现。成东青的梦想,曾被现实的铁拳屡次击打得粉身碎骨。大学一再落榜、申请签证反复被拒、私办补习班被学校除名、创办新梦想又被推上被告席……如果没有坚忍不拔之志,每一个打击都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逐梦的旅程,必然是暗礁遍布、荆棘丛生。但正如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过程中所喟叹的那样,“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很多时候,成就梦想的关键,不在于豪气冲天的肇始,恰恰在于日拱一卒的坚持。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梦想就是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生发出绚烂的生命之光华。

  当今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高亢步伐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一个个大国重器,不断拔高民族自信的高度,激荡着中华民族创新的力量。但是,知易行难!快速成长的中国,依然面临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困难和挑战:利益固化成为改革的桎梏、城乡分化日益凸显、未富先老成为整个社会“不能承受之重”,个别国家不断挥舞着“大棒”制造经贸摩擦,等等。但是,“梦想的种子一旦萌芽,就有顶起巨石的力量”。只要我们勇气不移、志气不堕、动力不衰、精神不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能不断攻克前进路上的一个个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不断续写一个生机无限的辉煌时代,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壮美画卷渐行渐近。

  尼采说,“不断重复一个梦幻,就能把它变为现实”。只要逐梦不止,则愚公能移山、精卫能填海。谷文昌以“人生一粒种”,矢志不移终究换来“漫山木麻黄”,黄大发坚守梦想三十载,“一生只为一条渠”。星光不负赶路人。逐梦者,未来不以山海为远。(夏旻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