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胡润套现榜是另一种“黑公关”

发稿时间:2018-10-27 12:11:00 作者:舒圣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胡润研究院日前发布《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榜单显示,30位大陆企业家过去一年共套现838亿,较去年增加4%,是十年来除2015年之外,套现数额最高的一年。 

  不知道胡润一年要给中国企业家做多少榜。财富实力不够,可以拿年龄来凑;光年龄不行,可以加性别;实在不行,还可以加特殊的定语。什么“35岁以下的创业者榜单”“40岁以下的40位精英”“30岁30佳创新者”等等,由头层出不穷。说白了,制榜就是一桩可以私人订制的生意。

  从最初的富豪榜,到后来各种巧立名目特供中国市场的细分榜、垂直榜、年龄榜、行业榜、区域榜等等,被外界质疑数据不实已经是一种常态,甚至主要靠猜谜。经常有当事人跳出来,骂这些制榜者胡说八道。好在,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与过去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这些榜的影响力因此日趋式微。

  制榜的生意要想继续做下去,一方面需要推出各种奇怪的榜,卖钱搞私人订制;一方面还得在制榜思路上不断创新,是不是客观公正并不重要,能够吸引眼球,能够搞出话题,最为重要。比如这次的胡润套现榜。 

  要知道,在股市萎靡不振的当下,企业家套现是一个敏感话题,自然容易引人关注。尤其是,曾经有“别让李嘉诚跑了”之类的热门新闻打底,人们自然会被引导去思考:这些套现多的企业家,是准备跑路吗?套现这么多,是不是对自己的企业不看好?连自己都不看好,那咱们还能买吗?

  在股市低迷的当下,胡润套现榜的抛出,可以说别有用心,与当下媒体正在猛批的自媒体“黑公关”相比,威力或许还要大得多。胡润想要吸引关注,重获影响力的企图达到了;可对榜中企业家是否公平,对他们的企业会造成何种影响,又会被市场如何解读,是否给资本市场带来危害,却不是胡润所关注的。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也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份“套现榜”的出现,可谓给民营企业家泼下一盆脏水。在这份胡润套现榜上,马云被指减持阿里巴巴股份获利110亿,成为“2018套现大王”。然而,2017年9月,马云与蔡崇信的慈善基金会签订了10b5-1售股计划:从2017年10月起的12个月内,按照事先确定的条款,马云和蔡崇信将分别出售相应数量的股票,以达成公益慈善承诺。有公益承诺要兑现,公开减持股票也合情合理,在胡润的榜单上却被安上了“套现大王”的名头,不啻为向市场高喊“别让马云跑了”。耸人听闻的标题加上马云的名字,会引起怎样的传播效果,胡润不可能不知道。但也许,这正是胡润想要达到的效果。说实话,套现榜上的所有企业家,面对这样的误导,都不可能不愤怒。

  榜单经济可以休矣。我们不需要价值扭曲和浮夸误导的榜单,尤其不需要误导公众挑动矛盾的榜单。实打实为社会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的企业家,才是我们所需要的。不分青红皂白的胡润套现榜,本质上其实就是一种“黑公关”,除了误导社会公众,激发仇富情绪,甚至祸害资本市场,没有其他任何意义。(舒圣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