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把“桥”架好 把“船”行稳

发稿时间:2018-10-20 13:48:00 作者:唐剑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到点子上?近日,《人民日报》刊文:“坚持问题导向,以认识问题的勇气、发现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办法,定期开展‘回头看’,揪住问题不放,边推进、边评估、边改进,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这样,就能把工作做到点子上。

  针对问题,目的就是解决问题,才是负责任的态度,才是真正的担当。要解决问题,就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个时候,就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坚持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勇于担当不是口号,而是不惧怕问题,不回避问题,不掩盖问题,认真解决问题。毛泽东同志早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就形象地指出:“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年轻干部“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作为领导干部,正视问题,不仅是认识问题、态度问题,更是一个责任问题、担当问题。检验领导干部敢不敢于负责,勇不勇于担当,就要看领导干部对待问题的态度:是正视问题还是回避问题,是正视矛盾还是回避矛盾。

  只有早一点发现问题,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做到未雨绸缪,才能争取主动。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精准发现问题才能精准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化解矛盾,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也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准确的调查研究,才能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从而,把工作做到点子上,最大限度团结群众,最快最高质量推进工作。

  解决问题,就要针对问题,就要不怕问题,就要勇于担当。说不如做,做才有说服力。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道路上遇到的矛盾,是应取的态度,更是一种作为。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矛盾复杂,既有过去长期积累而成的矛盾,也有解决旧矛盾过程中产生的新矛盾,还有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和形势环境变化新出现的矛盾。这些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去。怕没有用,只有正确对待矛盾,直面矛盾,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在解决矛盾中推动事物发展。

  把工作做到点子上的最好办法,就是把“桥”架好,就是把“船”行稳。只有架好了“桥”,人才能过去,车才能过去,大队人马才能过去;只有行稳了“船”,才能确保“过河”、“过江”、“过海”人员和物质的安全。不要抱怨问题复杂,抱怨矛盾尖锐,那是因为还没有找到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桥”或“船”的原因。只要敢于作为、勇于担当,总能找到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桥”或“船”,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复杂、尖锐问题和矛盾,迎刃而解。

  解决问题,就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发挥“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矛盾接着一个矛盾化解。不惧怕问题、不回避矛盾,就能与人民一起找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团结起来的“最大公约数”。

  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符合事物发展规律,没有什么好怕的。回避,从来不是我们的态度。问题面前、矛盾面前,要有定力。这个定力,就是“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才能确保我们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问题和矛盾都不慌神,都不手忙脚乱,坚定信心、坚定前行。(唐剑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