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热爱成就不凡

发稿时间:2018-10-18 16:31:00 作者:孙敢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南宁局集团公司柳州南站信息技术科党支部书记、科长曾湘毅的先进事迹。他二十三载专注信息化钻研,勇于担当,敬业奉献,特别是把热爱融入本职工作,用热爱书写成功、成就不凡,撑起铁路科技一片天,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10月9日《人民铁道》)

  热爱是一种原动力。它是一种全身心的投入,更是一种忘我的付出。曾湘毅的成功,正是源于他对铁路科技事业、对本职工作的无比热爱。

  因为热爱,他选择坚守。坚守是一种精神,体现着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的有机统一。曾湘毅大学毕业后来到铁路工作,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面对曾经的路外单位高薪诱惑,他毅然选择为铁路科技事业奉献自己。这份坚守,源于他对计算机的热爱甚至“痴情”,自小与计算机结下不解之缘的他,把“玩”计算机作为最大的兴趣爱好,专注于学习计算机、钻研信息化。其实,让他选择这份坚守的,源于热爱又不止于热爱,其中包含着当时铁路信息化快速发展给予了他施展才华的机遇和空间,特别是铁路企业真挚的关心关爱、和谐的工作环境,以及老师傅老职工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带动,“久而久之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选择这份坚守,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与担当,因此在工作中,他始终勇挑重担,攻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坚守是一种力量,催人奋进,让人感动。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就需要一批又一批像曾湘毅这样的铁路人的坚守。

  因为热爱,他不断学习钻研。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不学习就会落后,不钻研就不可能取得突破和成就。23年来,曾湘毅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常态,保持着那么一股钻劲儿:在他看过的所有业务书籍上,都有详细的释义和批注;在他的手机里,记录着偶尔迸发的小灵感、金点子,以及临时写成的代码;至于放弃休息时间钻研业务,闭门自学进行课题攻关等,对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凭着这股钻劲儿,他硬是把柳州南站的信息化系统“装进”了自己的大脑,不仅做到了“降低职工作业强度、节约企业管理成本”,还成为4个国家级奖项、17个铁路级奖项的获得者。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成就来源于不断的学习、钻研和实干。我们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学习钻研、执着实干,始终是立身、立业之本。

  热爱是一种修养,是人的核心素养中的重要部分。一个人若想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就应当像曾湘毅这样,以热爱为动力,把工作变爱好。唯如此,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成就不凡业绩,作出应有贡献。(孙敢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