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哈佳铁路:高寒之地显身手

发稿时间:2018-10-18 16:11:00 作者:赵志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世界最长的高寒地区铁路哈佳铁路已开通,哈尔滨至佳木斯乘火车时间由原来最快5个半小时缩短到最快2个小时,结束了沿线多地不通火车的历史。新线的开通,也让北京旅客享受到只需换乘一次,北京到佳木斯可节省11小时的出行便利。

  哈佳铁路开通后,由北京前往佳木斯,如旅客在哈尔滨西站换乘哈佳动车,旅行时间将缩短到最快不足12个小时,“朝发夕至”、“夕发朝至”十分方便。哈佳动车沿途还会经过宾西北、宾州、方正、得莫利、依兰等站,可供旅客选择。

  哈佳铁路全线地处高寒地带,冬季最低气温近零下40摄氏度。在极度严寒的环境中列车高速运行需要更多的高端技术和科学规范的施工,4年来,铁路建设者们克服冰冻周期长、地质条件复杂、作业时间短等难题,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给线路基础加装保温防寒设备,采用防冻胀材料,保证高寒环境下线路设备质量安全。哈佳铁路使用的CRH5A型动车组列车,对动车组排障器、车体等部位进行了19项防寒改造,能够抵抗风沙雨雪等恶劣天气,保证动车组在高寒条件下安全运行。

  哈佳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在高寒地带建设快速铁路的技术的日渐成熟。同时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给沿线城市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哈佳铁路的沿途,无数的旅游景点也将迎来更多的旅客,对当地旅游市场的开发和建设,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发展将提供新的平台和活力。如沿线的二龙山、长寿山、猴石山、英杰等人间仙境,辽代五国头城遗址、三江湿地、黑瞎子岛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将会再次绽放异彩。

  哈佳铁路与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高速铁路和即将开通的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速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东北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加快区域城镇化进程,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保障中俄口岸铁路后方通道顺畅,哈佳铁路铁路带动的不仅仅是当地地方的经济,在国际贸易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振兴东北经济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哈佳铁路的开通助力“复兴梦”的实现和推进。安全优质是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生活的共同需求。铁路建设既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

  当列车在雪花飞舞的高寒之地上飞驰时,在温暖入春的车厢内带给我们的是不仅是温暖和感动,更多的是对祖国实力的提升和伟大建设者们的敬佩和由此而生的民族自豪感!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铁路事业永远欣欣向荣。(赵志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