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这样的“老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阔步向前

发稿时间:2018-10-18 16:08:00 作者:钱龙 李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铁路了不起!”能让百姓在乘坐火车出行时赞不绝口,是铁路行业发展40年交出的满意答卷。40年来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增长超过144%;我国高铁从无到有,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满满获得感更具说服力,排队长龙、脏乱差的环境一一消失。(10月16日,经济日报)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四十年来,铁路的飞速发展,中国高铁技术享誉全球,百姓是有目共睹,但汇集千言万语都不如老百姓的一句“了不起”。晃悠悠的绿皮车,承载着过往路上的所有乡愁;红彤彤的硬板票,装满了回家路上的所有期待。飞驰而过的动车组,用两万五千公里的足迹,丈量着我们回家的路程。践行国家战略,推动各行各业发展,它是为行业勇于担当的“铁老大”;货通天下,驰援万里,它是为物流贴心服务的“店小二”;为扶贫立命,为民生做主,坚持近半个世纪不涨价——它是万千农民工兄弟的“铁哥们”;四十年风雨历程,始终不改初心,它就是我们身边的贴心“老铁”。

  硬板票可作追忆,网络购票已成新宠。用心了“老铁”,归乡路上走一波。铁路售票服务的改善,早在2011年就上线了网络购票,动动手指即可完成订票。购票方式的网络化,这是过去排队长龙者无法想象的便利。铁路售票渠道多多,目前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APP订票的占比已超80%的。闸机开放、扫码检票,也大大提升了出行的效率。从大排长龙的消失到实现在线选座,与其说是铁路科技的飞跃,倒不如说旅行服务体验的升级。

  扶贫“火车头”开来了,群众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实践证明,用四十年实现飞速发展不难,难的是在齐头并进的同时不落下任何一名群众。如今我们虽有城市林立的高楼大厦,但也有老少边区的乡村阡陌。四十年来,铁路一直发挥交通扶贫的“火车头”和“先行官”作用,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彝族情”“民族团结一家亲”“蔡家崖号”“湘西慢慢游”等一系列“慢火车”,奔跑在中国广袤的土地和城乡之间。一列列扶贫旅客列车,向社会展现出铁路部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的亮点,让贫困地区群众真切地感受到这样的“慢火车”是在这快节奏时代里停留的一抹温情。中国铁路发展的一慢一快,即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既有传递脉脉温情的暖流,也有追求卓绝驰骋天下的壮志。

  车在变,路在变,服务在变,铁路服务人民群众出行的宗旨却始终没有变。岁月悠悠,老酒回香,红彤彤的火车票是沉淀时光的信使,连接着过去与现在。或许在不远的将来,硬板车票将成为历史,但火车依然会是伴我们一路同行的伙伴,无论它是慢火车,还是动车,无论它是“和谐号”“复兴号”,还是“动感号”,它依然是我们记忆深处最温暖人心的那个“老铁”。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走过百年巨变与飞速发展、经历过改革开放40年洗礼的中国铁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阔步迈向新的辉煌。(钱龙 李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