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市域铁路”为改善民生再开新通道

发稿时间:2018-10-17 15:08:00 作者:宋文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市域铁路与城市发展论坛”在重庆市召开。而此次论坛的召开,对于扩大交通有效供给,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市域铁路是人口密集地域范围内的客运轨道交通系统,对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破解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范围一般在100公里以内,采用“高密度、小编组、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这是一种新型的破解城市与区域间交通不便的重要之举,也是铁路部门与地方部门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国铁企业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网络优势,在方便快捷的客流运输中,不断增强人们出行获得感、幸福感的惠民之举。

  着眼当下,私家汽车大量增加,市政道路资源越来越难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上下班高峰期道路拥堵情况逾趋严重,“公交候车难”“打的难”等已成为困扰人们出行的最大难题。早在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至2020年,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长江中游、成渝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超大、特大城市及具备条件的大城市,市域(郊)铁路骨干线路基本形成,构建核心区至周边主要区域的1小时通勤圈;其余城市群和城镇化地区具备条件的城市启动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由此更可得见,加快推进市域铁路的建设已成为加快改善民生质量的重要课题。

  就此次论坛的重点方向来看,通过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推动高铁、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三铁”融合,不仅将有效减轻市区地面交通压力,更可通过采用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等方便快捷的票制,依托“互联网+市域铁路”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水平,为百姓的出行带来更快捷、更方便的出行体验。近年来,随着我国路网建设的日益完善和健全,不仅破解了地域间交通运输发展的瓶颈,而且,也极大地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实现城市间密切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新引擎。如此,将“大网面”融入到“小格局”,在进一步拓展人们工作、生活的选择空间,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出行体验的同时,也将助力加快中小城市、特色乡镇的发展,开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篇章。

  近年来,“公转铁”已呈现强劲势头,特别是在助力京津冀整治大气污染上,铁路充分发挥自身节能、环保、高效等优势,为其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对此,正在加紧建设的重庆沙坪坝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TOD项目,必将为全国各城市树立“绿色城市”的标志性样本。

  加速推进市域铁路与城市发展的相融合,是用以点带面的方式来壮大地区发展,城市的建设是国家整体建设的根本基础,同时更是“交通强国”建设上不可或缺的“静脉资源”,对此,期待铁路部门能够履行好“先行”之责,在市域铁路的建设发展中,为改善民生质量再创佳绩。(宋文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