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修身养清气

发稿时间:2018-10-17 15:04:00 作者:杨瑞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这两句诗,充分彰显了作为一个大党、一个大国所展现的自信气质,传递了全党上下苦干、实干的务实精神。

  涵养清气,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我们方法,“重要的是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有了修身方法,关键在落实,关键在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涵养清气,首要是心中常驻浩然正气,始终忠于党和人民。多少年后,人们依然记得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民生情怀;多少年后,人们依然称颂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的国家情怀;多少年后,人们依然敬佩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赤诚之心。正是凭着为国、为民的浩然正气,我们共产党人在艰难困苦之中、在风云际会之中,找到了一条凝聚中华民族共同心愿的伟大道路,并为之前赴后继的奋斗终生。

  涵养清气,勇气必不可少。新时代新任务,要求我们有新担任。这新担当靠的是去腐生肌、自我革命的勇气;靠的是破除藩篱、革故鼎新的勇气;靠的是尊重知识、依靠创新的勇气。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没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是做不到的。因此,党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那些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人没有后顾之忧,培养“大国工匠”精神,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涌现出更多济济人才。

  涵养清气,最基础的是永葆廉气。无论是“三严三实”,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实”、“合格”的重要要求,就是要党员干部常怀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常思时刻以党纪党规“三省吾身”,以两袖清风赢得人民一心拥护。而近些年来党员干部涉贪涉腐,往往受到社会舆论的极大关注,这说明,共产党人能否清正廉洁,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修身养气需日日做、月月做、年年做。只有经年累月的洗涤自我,清气才能由内而外散发出来,“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杨瑞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