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拆除陈路超大别墅,动真碰硬交出靓丽答卷

发稿时间:2018-10-17 13:28: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伴随着拆除机械的凿挖、洒水车的喷雾降尘,9月29日下午3时许,在秦岭脚下的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在轰鸣声中瓦解。10月14日随着该项目周边围墙的彻底拆除,这一秦岭最大违规“超级别墅”项目与周边的青山绿树重新融为一体,代表着秦岭拆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秦岭生态资源极为丰富,素有“国家中央公园”和“陕西绿肺”之称。但令人痛心的是,受多种因素影响,近年来秦岭一些地区却遭受到了过度开发或环境破坏。开山采石、房地产开发等现象不断蔓延,使秦岭这个“陕西绿肺”遭遇多重生态问题。比如,矗立在秦岭北麓的违建别墅就格外显眼,挑动着人们的神经。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明确指出,“扎实开展‘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和城乡‘四改两拆’,是检验‘四个意识’牢不牢、政治纪律严不严的重要标尺,是建设法治政府、锻造铁军作风的具体实践。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城乡‘四改两拆’,确保整彻底、见实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拆除违建是项大工程,需要敢于动真碰硬。比如此次拆除的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其位于石井镇蔡家坡村南,占地面积14.11亩,其中建筑物占地5.4亩。经过与鄠邑区石井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对照,显示这一超级别墅所占地全部为基本农田,已经越过了“红线”。

  依法拆除,绝不姑息。放任就是犯罪,就是对历史和人民的不负责任。对于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陈路超大违建别墅,拆除仅仅用了一天时间。这也足以表明,在违建拆除方面西安勇于亮剑,对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人和事零容忍。不管违建别墅涉及哪些人、哪些团体和什么背景,只要违反了法律,都必须彻底治、彻底改,依法拆除整治绝不姑息。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在拆除违建别墅的同时,西安还连夜清理建筑垃圾,及时组织覆土复绿。如此既做“减法”坚决查处各种危害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违法违纪行为,又做“加法”修复秦岭生态,无疑有助于真正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绿色发展不能仅仅体现为对环境的整治和对生态的保护,更应成为一种思想、一种理念、一种生活方式。鄠邑区拆除违建别墅的同时,还专门组织沿山村组干部观摩集中拆除行动,开展警示教育。如此无疑有助于确保整治过程和结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让“绿色化”在生产和生活中深入人心并渐成自觉。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秦岭是中国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宝藏。守护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命线”,不让秦岭受到破坏和污染,也已经成为了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人人都能行动起来,共同保护秦岭,为国家守护好生态屏障、为民族把护好生态命门、为世界生态文明作出贡献。(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