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跟着铁龙穿越时代风云

发稿时间:2018-10-12 13:42:00 作者:付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四十年风雨,中国铁路乘改革开放之风,历沧海桑田之象,扬探索发展之帆,踏砥砺奋进之路。“四纵四横”规划已变为现实,“八纵八横”的蓝图正在紧锣密鼓实施,高铁开通运营十年,向全世界展示改革开放时代最强音。回首时代变迁下的铁路百态,说不尽岁月的故事,道不完代代人的情怀。

沪昆高铁列车开进苗家寨 作者供图

  从“脏乱差”到“高大上”。被地铺占领的站前广场,通宵排队的售票厅,充满嘈杂声和泡面味的候车厅,连厕所都挤满了人的车厢……在过去,铁路出行给大家留下最深的印象只剩下受罪,这是一代人的记忆。随着改革开放的飞速发展,百姓出行的要求不仅是走得了,还要走得好,铁路部门就这样在时代变迁中风雨兼程、与时俱进。如今,成都、重庆、上海等一座座城市拥有多个现代化高铁车站已成为标配;网络、电话等多元化购票方式使通宵排队的场景消失匿迹;自动取票机、“刷脸”进站、站内导航等科技产品的投入,让车站秩序井然;宽敞明亮的动车和美丽聪慧的“动妹”频繁出现在旅客们的微信朋友圈、微博以及抖音等平台上,更反映出旅客出行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从“铁老大”到“铁哥们儿”。近年来,铁路总局在与百姓拉近距离上下功夫,不断升级服务,从为重点旅客提供进站乘车一条龙服务,到提供志愿者提供乘车引导服务;从多元化购票,到12306网络在线选座购票;从列车盒饭15元起到菜品丰富的互联网自主订餐,铁路部门从未停止探寻的脚步,每一次的进步,都是为了旅客的便利,每一次的创新,都是为了旅客的满意,每一次的蜕变,都是为了铸就更好的出行。从“铁老大”到“铁哥们儿”的背后,展现的是铁路人的真情为民。

  中国高铁贴地飞,领跑世界抵达诗和远方。儿时的记忆里,火车慢慢摇晃着身子紧贴轨道匍匐前行,乘坐火车出门就一个“慢”字。从成都乘火车到重庆需要十几个小时,更别说从成都到西安要翻越秦岭之难。高铁的出现,成都到西安所需不足4小时,成都到贵阳仅需3.5小时,诗和远方真的是触手可及。有了高铁,无论是东方明珠上海,还是香港九龙,约上三两好友,买上车票说走就走。而中国标动“复兴号”的出现,更是将中国高铁拉升了不止一个档次,350公里时速,从跟随到领跑,中国高铁不断创造着新的速度,不断刷新世界纪录,中国高铁已成为闪耀世界的国家名片。

  四十春秋,时光荏苒,初心不变。40年的变迁,“中国速度”在变,大型现代化高铁车站在变,服务在变,而唯独“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从未改变,它依旧指引着铁路人前进的方向。最低票价2元的成昆线的“5633”次小慢车,48年来票价不变,用真情联通了彝族同胞同外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地震废墟里走出的“重生之路”——成灌铁路,不仅是一条铁路从普速到高速的“重生”,更是沿线灾区人民的重生之路。无论除夕夜,小长假,还是抢险救援,一代代铁路人40年如一日地坚守与奉献,换来了旅客的平安出行,“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是每一个人的工作标准。在悠长的时光里,更多的铁路人将跟着铁龙一起穿越时代,继续演绎着精彩的人生故事。(付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