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电子证照”为“一次不跑”助力

发稿时间:2018-10-11 16:05:00 作者:南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南昌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一系列审批服务便民举措,包括“网上审批”、“邮政专递”、“电子证照”、“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等,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

  随着“放管服”改革力度的加大,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已经成为常态,目前南昌也实现8成审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 

  “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并非是为简化而简化,该走的程序还是要走,该严格的还是要严格,相关证明和资质等资料同样不能少,如何将资料递上去,将审批后的批文传下来,这是实现“一次不跑”“只跑一次”的关键。

  开启“电子证照”从网上来又到网上去:企业和群众在办理审批业务时,无需再提交相关证照纸质材料,改由政务服务网在线获取;审批业务办结后,除可领取的传统媒质证照外,还将同步生成电子证照,导入电子证照库,存入用户中心,方便企业和群众多次调阅、使用。“电子证照”有力的推动了“一次不跑”“只跑一次”的普开。

  “电子证照”使群众不跑腿或少跑腿成为了现实,然而要推行“电子证照”并非是件易事,要实现无纸化,首先要将厚厚的审批材料进行压缩,不需提供的材料一概删除,可要可不要的材料尽量的削减,其次要进行汇总整理,再则,逐条进行审核,表面上看网上办理非常的轻松,实则要下不少的功夫。由“手工办”到“网上办”必须要有高科技作支撑,利用“互联网+政务”和大数据的服务模式,将最新科技成果注入,尤其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责任更为重大,眼盯着网,高度负责,一刻也不能马虎。同时各部门需通力合作,互相支持,一环扣一环。“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凝聚了多方的力量。

  办事程序做减法,政府部门服务做加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原来办事非常的不易,一次办不了办两次,每办一次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审批项目更是难办的很,有的甚至要一年时间才批得下来。而如今足不出门,打开网络将信息输进去就可坐等批复,原来纸质材料打印一遍又一遍,而如今只要传上一份就足够,可以随时调阅和使用。“放管服”改革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给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最快捷的服务。

  “电子证照”不仅具有纸质证照的全部内容,而且与登记数据库保持同步,记载内容、功能更加丰富,不仅减少了时间,节省了成本,而且加快了办事的速度。“电子证照”为“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南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